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2019 十一月(wesleytz502) GMAT 720 V36 Q51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wesleytz502 (unpredictable)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在職一戰720準備心得

 時間  Sun Nov 10 18:13:06 2019
──────────────────────────
考試成績: 一戰 720 Q:51 V:36 IR:6 AWA: 4
求學背景: 台大經濟
準備時間:
2019/8.9 A2 gmat 八九月培訓班
2019/10 課後自修(在職準備),持續參與A2的各種研討會
2019/10/21 一戰

準備教材:OG、A2 培訓班講義+上課影片+課後補充影片 、PP、GWD

前言:

本身的英文底子不算強,報名補習班以前有拿OG的Diagnostic test來寫過,Verbal三科都是below average的程度,驚覺這個考試並不是我自修就能獲得好成績的,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夠讓自己在準備過程中有人督促,避免讓自己放縱降低了讀書標準,因此立刻就報名了A2 GMAT的培訓班。


SC

由於以前滿常看影集的關係,基本的語感還是有,但我文法超爛,而我個人覺得A2教的SC真的超好,會把考點跟背後的道理講給你聽,告訴你很多時候在標準英文中其實你想要表達什麼跟句子結構或慣用語是有對應關係的,不會亂搭配,這樣全面性的說明比起以前英文老師只會單獨教某個慣用語來說好懂很多。

A2課程的內容還會把考點的強弱程度整理歸納好,上課也會一直強調該那些強的解題點可以先解,剩下選項再透過語意跟結構好壞綜合評估,的確讓我從一開始面對一到SC題目完全沒頭緒,到漸漸的知道題目在考甚麼,進而能做到好壞篩選提高正確率。

身邊有很多在職考生都覺得A2的課程資訊量很多,但我真心建議A2的課程進度若能夠跟上就盡量跟上,課後要寫甚麼範圍就盡量寫、要看補充影片就記得看、要開讀書會討論也盡量參加,才不會每次上課時舊的內容都還沒消化,新的內容吸收的狀況也會降低。雖然是可以課後再用錄音檔複習,但實體課當下有沒有聽進去還是有差。

CR

一開始做CR的正確率都很低,曾經深深的覺得自己是不是智商有問題。

CR的觀念相對不算多,但都是很強的觀念,橫向總結與縱向總結聽懂,講義做完、OG再做一遍之後,我的正確率就有上85%,於是就把讀書時間分配給SC了。

GWD一開始偶爾遇到難題還會想要花6分鐘思考一題,但後面就發現,比較一般的題目在看到正確選項時會有一種發亮的感覺,而少數難題把篩選率維持住,Pace不要掉反而更重要,但也可能是因為我真的沒有遇到很多難題就是了。

RC

這部分一開始備考的時候是我最害怕的科目,因為很怕在時間壓力下看長文,再加上上課教的邏輯簡圖我覺得我就算有讀懂也沒辦法寫出這麼完整的邏輯簡圖,很是擔憂。

RC的重點在於是否能做到active reading,我想畫出邏輯簡圖的用意也是在證明RC的文章確實都具有強烈的邏輯性,GMAT不會無緣無故丟出一個句子給你,一定是闡述前句、引出後句、對比概念….. 總之每一句話一定是有原因、有功能的。

嚴謹程度甚至是如果前文有兩個觀念,後面要去反駁也一定會兩個觀念都一一擊破,所以當你看不懂為何會忽然出現一個句子,要嘛是前面你沒看懂,要嘛是後面他即將會說明的更清楚。讓我覺得GMAT同時也在教我們要老實做人,別人問甚麼問題就好好的、逐一的回答,不會跟你講幹話,這些文章比起當今某個庶民總統候選人的言論還要有邏輯100倍。

實戰考量到時間壓力,我自己的做法是,文章我只會讀一次,但是很認真的去讀,甚至稍微用肢體動作跟小聲朗誦增加理解(後來不小心念太大聲被監考人員糾正XD),
在人物語氣、時間地點、理論學派這些詞語出現的時候特別留意,雖然不作筆記但盡量做到active reading,後面其實真的可以不用回文定位,多花1-2分鐘閱讀,後面每一題可以省30秒而且正確率提高很多我覺得這樣的策略是好的;如果第一次看文章就已經看不是很懂,後面時間壓力更大要突然看懂我覺得也很困難,所以我也不會花時間回去重讀,只能做好選項分析,盡量不要讓錯誤率太高,並且把希望放在下一題。

Q

數學對我來說觀念是簡單的,初期對我來說最大的障礙是沒有計算機可以用,長期以來我都仰賴計算機跟excel在討生活,因此我真的已經不會算超過兩位數字乘法跟除法,有時候加法跟減法也會算錯,我克服的方式是算式盡量約分到最簡單,在列式階段盡量做好,最後再處理不得不處理的算術問題,然後每一題都多算幾次做驗證。

上課時,KH教的很不錯,也是不會講廢話的,但如果你的數學程度夠,我建議上課的時候可以算講義題目,一邊聽課一邊算講義,其實為我省下很多課後準備數學的時間。

雖然我由於備考時間太短而沒有乖乖照老師的要求把GWD做完,整個數學的備考只有講義跟8篇GWD,但寫GWD的時候狀況滿穩定的,即便把上班太累導致粗心與所有失誤都考慮進去,每篇GWD錯題數也都在4題以內,也都剩很多時間,因此事實上在備考期間數學是我用來調整情緒與重建信心的材料。

IR

請務必記得,Q沒有計算機,但IR有計算機可以用;IR不難,但我因為沒注意到計算機的存在,第一題花了10分鐘(還算錯),導致後面兩題直接用猜的結束,雖然後來也有6分 (56百分位!看到就很嚇人),但也是捏了一把冷汗。

AWA

這科其實是我最害怕的一科,因為平常沒有在使用英文書寫或表達,後來我真的是沒招只好用A2隨身碟裡面的模板,未來如果這個模板被GMAT官方討厭的話,我應該也是有一點責任的,但請大家不要責怪我QQ

Pace

由於我8-9月上完課程,就直接報了10月底的考試,所以OG寫完之後(SC第一遍用紙本OG,第二遍用考滿分APP;CR第一遍用講義,第二遍用紙本OG;RC因為文章看過會記得所以OG只寫一遍),就加緊寫GWD。

我個人覺得上課推薦的pace非常合理,應該要把時間花在中前段,但老實說操作起來真的滿困難的,我是沒辦法同時專心做題同時又要去注意考試時間的,所以我的做法是利用A2給的Pace訓練EXCEL檔輔助做GWD,然後自行修改成能夠分析SC、CR、RC三種題型的pace
(我也有試著做過對題/錯題的pace分析但沒有很顯著),讓自己知道哪個題型花太多時間。

最後我個人的pace是SC 1:40/題,CR 2:00/題,RC 看文章3-5min(視文章長度)、題目 50sec/題,這樣我能夠用身體習慣去感受目前這題已經僵持多久了,若差不多到了上述的時間,就要準備用篩選的挑答案。雖然不用一直盯著時間倒數,但可能比上課推薦理想的pace更緊迫一點就是了。

機經:

關於機經,聽完A2上課時的說明,我覺得數學應該是好用但我用不到、SC本來就在考文法跟語意好壞的硬底子看了好像也沒有幫助(考前多翻幾遍上課講義裡面的知識量還比較多)、
CR跟RC看太多機經反而會影響臨場理解,而且還要考量到換題時間,整體而言使用上限制頗多,所以最一開始我就沒有打算要使用機經(事實上我考試當天也正好換題)。

總結:

其實一戰我確實是過度緊張的,我的ESR報告中V的部分也不是漂亮的前半段正確率就拉上的曲線,我前四分之一的正確率只有60%,後面三段都85%,算強拉尾盤就回來。

雖然我是在職準備,但因為工作能準時下班,假日也都可以自行規劃,甚至有時候上班偷偷打開考滿分APP或SC的PP破解檔做題都能做的比我全職準備的同學還多(請不要問我在哪工作…),所以做題量比同期的在職考生多,但如果是全職考生做題量應該要更高。對我來說準備GMAT其實不只是為了出國,也是因為在職場上發現自己能學到的東西太過稀薄,因此決定要藉著準備GMAT的機會讀一點書,長一點知識。

A2說的沒錯,GMAT所學到的觀念不只是英文,還有很多是職場上能用的邏輯跟價值觀,
SC強調如果你要對CEO報告該怎麼表達想法,CR強調邏輯推理跟考量各種因素,
RC強調發表論述時前後文一致性跟連結性,雖然講起來簡單,但認真去體會其實會發現常常忽略這些細節;在一邊學習GMAT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即便平常使用的是中文,這些觀念多少還是能職場上發揮出來,比方說在寫業務計畫的時候要如何support自己的論點就可以否定weaken或是在寫公務應對文件時會開始注意精簡表達。

無論大家是抱持著甚麼目的準備GMAT,都希望能殺G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