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19年 九月 (eiicc) GMAT 710 Q50 V37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eiicc (eiicc)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二戰710 感謝老師們的幫助讓我進步90分!
時間 Mon Sep 16 18:14:38 2019

───────────────────────────────────────



考試成績:

一戰620 Q47 V28 AWA:4 IR:7 2019/03/26
二戰 710 Q50 V37 AWA:5 IR:8 2019/08/21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會計系
準備時間2018 / 12月~ 2019 / 8月 共八個月
準備教材OG、OV、PP、GWD、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




前言




在上A2GMAT的課之前,我毫無疑問是一隻井底之蛙。
我的英文能力與視野皆相當落後,
更不用說知道出國唸書到底是一個怎麼樣虛無的概念了。
第一次到A2的課上,就僅僅那麼一堂,
A2就讓我看見了世界有多大,也因此激發我的鬥志,
這一切若沒有A2老師的啟迪,恐怕難以達成,
感謝A2/Dustin/Kory/KH,
也感謝整個A2 GMAT 團隊。

以下正文:

我認為這個考試可以簡化成一個公式:
成績=知識x心態x體力。
在前期知識的累積是至關重要的,
基本決定了分數的80%,
但這樣遠遠不夠取得理想得成績,
到後期心態建立和體力的保留,
是我最後能夠衝上去的關鍵,
所以我會把二戰時的準備各自分成幾個階段來講,
最後再總結出我的心得。



大致可以分成五個階段,
分別是重寫OG、聽錄音檔、二刷PP、OV變化題跟GWD模考與考前:

一、 重寫OG:

我覺得OG的功能
是讓我對於整個考試的出題模式有一個通盤的了解,
並且整體順序由淺入深,不怕一開始就遭受重大打擊,
也不怕寫到後面會覺得題目太簡單寫起來像在浪費時間。

所以我開始準備二戰時,立馬重寫了一次OG,
但只有Verbal 的部分有堅持把它寫完。
準備二戰時寫起來比一戰順手,
但整體正確率還是偏低,
很多題我過去錯過這次還是繼續錯,這讓我非常苦惱,
在後來檢討的過程中,
我發現問題出在自己對於知識點的掌握太低,
沒辦法用系統性的方式去進行解題,
甚至錯了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就亂去想一堆有的沒有的解題點
(這個問題也發生在我一戰前做GWD時,
當時我把一堆錯題歸咎在我對於慣用語很不熟這件事上
就罵一遍題目然後算了,想起來真可悲)。

在發現這個問題之後,
我把A2 錄製的SC 詳解影片仔細的看了一遍,
把每一題錯的點都搞清楚後,
我決定再重聽A2 上課的錄音檔,
增加自己對於知識點的掌握。

二、 聽錄音檔:

這一步對我來說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重要,
我花了將近七十個小時重聽了所有SC的錄音檔,
而且因為我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我強迫自己要把聽到的內容整理成有結構的筆記。
這個過程真的有笑有淚,
淚就不說了,笑是笑自己過去真的有夠不認真,
明明很多點上課A2都已經講過了,
我之前做題的時候還在那邊靠腰說這題到底在考什麼
但同時也是開心自己進步空間真的很大,
就像A2說的,只要好好努力,一定是有機會的。
這邊我也順道提一下,我認為最一開始不能逃避SC,
而且一定要花大把的時間把SC唸好,
因為SC,也就是修辭,
完全是整個考試,乃至於整個語言的根本,
只要學好SC,搞懂子句和分詞結構的用法、
因果表達邏輯、時態的使用和意義,
其實後面的CR/RC/DS,甚至是IR/AWA,
其實念起來都會事半功倍。
後來很常發現有的時候CR或RC寫錯,
真的不是自己笨的問題,
而是連題目要講的因果關係你都看不出來,
那怎麼可能有辦法理解甚至選到正確答案?
所以SC真的很重要,
哪怕翻爛了也都要把A2每一本講義內容看熟並內化。

三、 二刷PP:

PP的題目很特別,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考點很「清楚」。
意思是,題目裡面要考你這個點就是這個點,
不像OG或是GWD或是實戰,
PP其實不太會把很多複雜的考點混在一起,
而且考的都是一些很簡單,可是又很重要的點,
例如平衡、基礎的子句與片語還有因果邏輯等等。
這使得這個教材具備一個很重要的功能
就是讓我能夠透過練習這份教材,
去深化我上一個階段學到的知識點
並且刻意練習解題流程使其變成習慣。
我每寫一題,不論對錯我都會把當中的考點用螢光筆註記
(不同層級的考點我用不同的筆),
註記完後再回去翻與該考點相關的SC筆記,
並且在過程中思考為什麼這個點是這樣的?
(這部分Dustin 拍的各式影片非常非常有用,
因為他都是用邏輯去進行回推,不需要去死記硬背,
也比較好應用在其他變形的題目裡);
如果是錯題,我會再進一步思考我是哪個流程出錯了。
在這個階段,我也花了很多時間針對RC去做邏輯簡圖,
按照上課的方式把每一句的功能還有關鍵詞都梳理下來,
最後內化成,一看完一句話腦海中就會出現
「喔這句是在解釋上面出現矛盾/差異的原因」
「這句是在延伸說明上面提到的兩個方法」等聲音,
到更後面其實會變成知道哪一段是重點,
哪一段是可以直接跳過到後面做題再來看。

我和戰友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完成這個階段,
我們沒有計時,但檢討的時間跟做題的時間約莫是4:1,
隨著越來越後面比例拉近。
正確率越來越高之後,我就開始每一題都問一個問題:
「我如何在45秒之內,做對這道題目?」
這方法讓我更加熟悉解題流程,
並且不斷提升解題的速度跟心態

四、 OV變化題:

如上一個階段所說,PP題庫對我來說是稍微比較簡單的,
寫到後面會有點擔心自己沒辦法處理難題,
所以我找了OV作為這個階段練習的題材。
原則上OV也是比照PP辦理,做題並且每題翻講義檢討。
主要是累積更多的做題量,
因為到這個時候有些知識點比較容易忽略或是就忘掉,
增加做題量算是用比較有效能的方式
幫自己不斷複習過去看過的或是漏掉的點。

五、 GWD模考與考前:

到了考前大約兩個多星期,
我和戰友開始每天做一回模考,週末也不例外。
不過看到這裡,應該會發現我多半都提SC而沒有其他科目。
這可以看成是一種時間不足的取捨也可以看成是一個失誤。
之前有提到SC是整個考試裡面的核心,
我個人其實英文能力沒有很好,
所以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把SC弄懂,
因為國高中的英文其實沒講到的實在太多了,
對我來說不足以理解GMAT裡面的題目,
所以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SC上,
同時也因為在做OG/PP的時候
其他科目原則上正確率都在90%以上
(可能是沒有計時的關係吧)
所以沒有特別在意其他的科目。
但是一開始做GWD,幾乎除了SC之外每科都炸裂了,
尤其是沒有好好上課的Quant。
所以我重新檢討每一個科目,
我會在下面說明每一科我分別做了什麼:

RC:

我重讀了一遍A2培訓班講義,
去拆解RC會有哪些題型,
這些題型的特性又是什麼,
如此一來我可以快速且正確的去理解題目要問什麼,
也就更好去回文並且排除錯誤選項。
並利用我在CR 學到的抓論點
跟排除錯誤選項的能力去進行解題。

此外,有一點很重要是時間的掌控,
我自己嘗試用很舒服的速度去閱讀各種難度的文章,並且計時,
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是足以在限制時間內,
好好把每一篇文章讀懂的,發現這點之後我就比較放心了,
後面的每一次模考甚至實戰我都告訴自己閱讀不要急,
好好把它讀懂就可以了,不需要慌張。

CR:

A2上課所教的抓論點真的非常重要!
我把自己對跟錯的題目的各式資訊,
包含時間啊題型啊主題啊,
甚至是論點還有攻擊點,放到excel 上作分析,
我發現我在抓基本論點的時候會「接錯」,
原本是A所以C的,我會想成B所以C;
我重讀講義之後又發現,
CR其實只有兩種句子種類,
一種是提供背景資訊,一種是論點,
而論點只會有一條邏輯線,不會有別的了。
抓到這個概念之後,
我的CR正確率就很明顯的拉起來了,
但說到底還是靠累積一定的做題量才能夠理解這一層。

Q:

根據自己比較弱的數學概念(如質數、奇偶數等)
回去翻KH講義做題做重點補強。
Q真的推薦大家多去寫一些難度很高的題目,
因為實戰時難度是一直上去的,
通常大家前面正確率都會逼近100%,
所以難度會升高得很快,
直到大概一半或是2/3的時候,
難度會超出所有在PP/GWD題目的難度,
甚至超越OG 最後面的數學題,
遇到連讀題都有點困難的超級難題其實很容易慌張,
但如果有事先練習過難題,
就可以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其實如果鎮靜下來,
就算是難題也還是可以解出來的。

總結:

不知不覺打了三千多個字,針對心態打幾個點:

找個戰友。我每天上班到七點多,
雖然這是一個沒有藉口的挑戰,
但如果沒有戰友,
我需要靠很大的意志力才能夠讓自己每天都寫一篇模考,
看到分數之後又要用更大的力氣才能進行檢討;
但如果有戰友,每天就不會出現「要不要作模考」這個問題了,
因為不做就會被笑是小廢物
(好拉其實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我的戰友人很好),
然後只要再鼓起一點點的意志力,把錯題好好檢討就行了。

心態上的建立我覺得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方法,
我自己的話會在每一次模考前去散步,
過程中不斷辨識現在心中的壓力源是什麼,
可以處理就先處理,
不能處理就直接拋到腦後不去想了。
解決完壓力源之後,再重新建立對GMAT的認識,
把它形象化,我自己是把它想成一個很聰明的好朋友,
每一次的模考都是一次爽快的對談。

消滅競爭心態。我自己是得失心很重的人,
找戰友其實有個負面影響
就是我會因為對方模考分數比我好變成很沮喪。
但在考前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我發現懷有競爭的意識其實根本沒有意義,
因為他根本沒有要今年申請,
甚至想要念的科目也不一樣,
我完全不會因為他考得比我好,
成功申請目標學校的機會就變少,
一樣的道理適用每一個跟我一樣要考GMAT的人,
那既然如此,
我得失心到底幹嘛這麼重甚至影響自己的表現?

到最後幾天,可以告訴自己其實實力已經差不多了,
剩下的就是保持好心態。
就算真的實戰出來分數不理想,實際上也差不了多少了,
因為成績=實力x心態x體力。
當下可能是其他因素影響了成績,
可能是心態可能是體力,很可能不是因為自己的實力差,
也就是說如果立刻調整好心態再考一次,
能夠取得更高分數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最後,一個殺手鐧,
從我老闆的口中說出的(他本人一戰740):「大不了再考一次啊」。

以上三千多字心得,希望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