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2019年 一月 ( Michaelholo) GMAT 660 Q49 V31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Michaelholo (Michael)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個真正的心得文
時間 Thu Jan 31 17:58:24 2019
───────────────────────────────────────
考試成績:

GMAT
一戰 590 V21 Q49
二戰 610 V27 Q48
三戰 620 V23 Q50
四戰 cancel
五戰 660 V31 Q49

求學背景:台北大學
準備時間:2017/8 ~ 2018/5
準備教材:A2培訓班講義、OG、OV、PP、GWD、考滿分、Dustin部落格

礙於排版的關係,這邊的資訊將會是精簡版,有興趣的可以到我的網誌觀看完整版!
https://medium.com/@MediocreProgress

這篇文章是在我最痛苦的時候萌生而來的,在這個考試裡面我犯了很多錯誤 ,所以我想把這樣的錯誤及心得整理出來給大家,更重要的是我在這一年半裡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我也想一併的分享出來。

Three No and Three Yes

在這項考試掙扎許的我來說,我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方式來讓自己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在其中,我參與了很多個讀書會也跟很多人討論及相處,我意外的得出了一些想法。從中我整理出三個錯誤及三個正確來給大家。

First—Don’t follow everything without reflection.

很多人會到網路上去找心得文,看了人家的過去成績背景或是學校就直接類推自己也是同等級人物,但是沒有思考過可能這個人本身英文實力底子非常好,所以他的心得文會很忽略掉文法或是語意邏輯的訓練,讓你產生一種其實這樣簡單的準備就行了的錯覺。

針對心得文內比較具體的學習課表也千萬不要完全照抄,像是規定自己一天要唸多久又或者是要寫多少題目,這邊不是要表達不該努力唸書而是要量力而為,以我自己來說一天唸12個小時的書的效果可能不及我一天只唸5小時的成果,我自己前三戰因為迫切的認為絕對是自己不夠努力還有心得文都是超長時唸書,結果到最後效率非常低落而且幾乎記不住事物,後續改變成適合自己的節奏後,唸書的品質就上升了很多。

當初自己因為成績很糟糕,我到處到網路上看心得文但是反而越看心情越糟,因為與其說是心得文或許稱之為 "炫耀文" 更為貼切,很多人簡簡單單的就考了高分,而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及心力卻還是考出了非常失落的成績,後來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去找出真正有內容的心得文,以及分析這個人的背景是否確實與自己類似,最後把真正有用的準備策略結合到自己的準備上。

Second—Don’t be stubborn like a donkey.

在我參加的許多讀書會當中,不乏看到很多奮戰的戰友身上有著莫名的 "堅持",怎麼個堅持法呢? 像是剛剛提到的一天一定要看多久的書,或是可能老師或是神人的一些解答,就死抱著不放,我幾乎沒有看到有一個這樣的人最後成功了。固執跟堅持只有一線之隔。這項考試曠日廢時,身邊的朋友少則2個月多則2年都不在話下,往往在準備考試的當中,你總是會聽到一句話 : 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這句話似乎太濫用了,以至於很多人在準備GMAT會因為這種執念浪費了更多的時間。很多朋友們似乎沒有看出堅持及固執的兩者差異,前者代表著已經有了一個正確的方式及方向,我們保持著一樣的質量來讓自己更好,而後者則是不清楚自己是否在使用適合的方法憑借著一股莽勁蠻幹。

這邊可以給大家一個例子,來讓大自己知道自己是不是就是這樣的人

Donkey : 這題 SC 我有點不懂這題該怎麼解
Michael : 我認為可以用 XXX 觀念來切入思考,我的理由是blablabla
Donkey : 可是是老師上課說要用 OOO觀念
Michael : 對,可是這只是一個解題邏輯,不是每一題都適用
Donkey : 你確定嗎 ? 你的 reasoning 呢 ? 你怎麼知道你不是錯的?
Michael : 大家都不是題老師,我們拿到的解題技巧只是從過去的題目反推出可能的出題邏輯,所以我的方式只是運用其中的一種邏輯
Donkey : 可是我有個 770 的朋友說他都只用老師的方式,你GMAT又不高啊 !
Michael : 當然要以老師教的大方向來解題,但是不是每題都可以用同樣方式解題,應該在不偏離正確解題思路的情況下,運用所學的 SC邏輯去解題

從上述的小對話,你可以輕易的發現Donkey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出自己的想法,反而不斷的引述其他人的話來當作自己的見解,其實就是完全沒有消化自己所學單純的以規則來解題,非常的固執的認為有所謂正解存在,或是隨便抓了一個東西就捧為聖典。切記,在找到一個最適用於自己的方式之前,要懂得彈性的調整自己的思路而這也套用在解題上面。

Third—Don’t write too much questions before you really know the logic.

很多考生在上完課又或是剛吸收完知識的情況下,立即把所有手邊可及的題目都寫完,往往這些人又錯了一堆等於白白的浪費掉了題目,目前可以取得題目裡,真題是非常寶貴的題目,因為這些題目是現在考場上而後來被淘汰的,其次是OG題目也是官方所公佈的練習題,在準備GMAT的初期不能躁進,要少量的寫題但是非常精準的檢討,精準到每題的每個選項都有一個自己能說出口的理由,更甚者要能夠講解給別人聽。

我自己在準備GMAT的當下,常常一個下午我只解5題SC或是5題CR,不得不說非常挫折,因為總覺得自己讀書效率遠比戰友低落,但是到第4-5戰開始我發現我的做法是適用於我自己的,也開始我的SC正確率有顯著上升從21-30,PP裡面每題的總結都是我花一小時來解,我會先參照A2講義的技巧配上自己的邏輯寫出解答,接著上網查看補習班社團、粉專內是否有老師回答,

最後,我依然會到曼哈頓的官網上看Ron的解答,我訓練我自己可以同時用亞洲人的解題技巧
也可以揣摩外國人的解題思路,讓我自己有兩把刀來斬落GMAT。

最終,還是會有大量寫題目的需求,不過這是建立在你已經對於整套解題技巧的背後邏輯已經駕輕就熟,此時的大量題目練習與其說是在培訓能力,不如說是在快速驗證自己是否已熟知觀念,藉由大範圍的題目找出尚未被發現的弱點。

各科準備

SC

這一科目是我最痛苦的過程,你可以看到我在前幾戰的分數一次比一次低,更別提我花的時間越來越多,只能說文法這東西不能囫圇吞棗。

諮詢過A2及Dustin後,在練習題目都是照標準來做,文法 > 語意 > 好壞,配上我自己學習的方式,一整個練習求精不求多,我一個下午我只解5題SC,不得不說非常挫折,因為總覺得自己讀書效率遠比戰友低落,但是到第4-5戰開始我發現我的做法是適用於我自己的,也開始讓我的SC正確率有顯著上升從21-30,PP裡面每題的總結都是我花一小時來解,我會先參照A2講義的方法配上自己的邏輯寫出解答,接著上網查看補習班粉專內是否有A2或Dustin的回答,來確認解題的邏輯方向是否正確。

CR+RC

這兩個東西我想一併一起講我覺得閱讀說穿了就是閱讀理解力的問題,常常題目根本就沒看懂或是內文完全搞錯,讓自己非常挫折但在A2上課後學到文章內的關鍵字分析語氣跟架構,讓我能判斷作者的語氣及架構,也不用像以往需要一直背單字

後來上了Dustin閱讀專班及配合諮詢後他叫我做的翻譯新聞,狀況大幅度改善且我二戰之後都不看雞精,我一戰因為雞精被反噬反而靠著相信自己讓percentile都有50%,專班的架構是閱讀讓我對於文章的理解度更高,

後續我開始練習翻譯紐約時報來增加我的閱讀理解力,剛開始我非常的吃力,畢竟這等於是讓我整個腦袋解構後重新建構起老外的英語邏輯你會發現經由這樣的練習,你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盲點也就是你過去"自以為對的"翻譯方式,這也是往往拖住你閱讀能力的關鍵。也就是—你的理解不是老外的理解。每天早上選定文章後,我會到全英語的頁面把文章複製到 Word 檔案夾,並且開始閱讀,切記,請你一次性得閱讀完一整段再翻譯,千萬不要看一句翻一句,一來這樣無法訓練你的短期記憶力,二來你也會失去 Summary 重點的能力,翻譯的重點在於讓你可以迅速的抓到該段落的意旨,而非讓你做出逐字翻譯,當然在初期我認為是可以比較寬容的,讓自己習慣翻譯文章並且能夠每一句話都翻出句意,之後再進階到段落意旨。

Kory的邏輯課程及專班也是成就我的助力,如同我準備SC的方式一樣,Kory從橫向及縱向總結讓我有兩把刀,當你第一種方法無法破題時你還有另一種,熟練橫向知識內容時你可以解決80%的題目,但往往有另外20%是無法讓你在當下破題的,而靠著縱向知識點你可以迅速的從日常邏輯的面向去找出線索來破題。

我最感謝Kory的點是在MBA tour的那一天,與所有學校admission聊過後失落的我在回家之前,我看到Kory帥氣的側臉站在出口,那時有一股悸動就跑過去搭話了,就一股腦兒的把煩惱都說出來了,而Kory也很耐心的分析我的狀況給我建議,而且對我非常有信心而我想這也是當時的我最缺少的一塊,我需要信心去重回戰場,在此我非常感謝A2的諮詢團隊不僅僅在學業這一塊,在心情的調適的諮詢也是非常到位的,而這也是考生非常需要的。

Q

我數學很爛,要不是我只有49不然我就700分了…可是我愛KH,雖然我對不起他KH每次的顧問時間都是非常鉅細靡遺回答問題,而且非常針對個人需求,非常推薦遇到瓶頸的人去做一次KH happy hour,讓自己發現自己的盲點。

結語:

不要忽略你任何曾經累積的東西。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也是我認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