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2017年 十二月 good1235good GMAT 750 Q51 V40 (七週培訓班)

SC:A2真的把GMAT裡面,所謂句子改錯幾乎所有(我覺得已經是水到爆程度)的概念都整理出來了,實打實地照著他上課所講的去複習,絕對會獲得昇華。A2大概在培訓班第一堂還是第二堂上課時,說過一句話:「每天把SC的A本講義拿出來看一下。」針對前面這句話,不要想太多,照做就對了。A2的修辭整理卻是相當完整而且系統化的,就我做了那麼多模考的經驗,沒有任何一題有跳脫出A2講義的整理範圍。當然,練過CR的大家都知道不能武斷推論,但我個人準備下來的感想是,迄今GMAT的SC題目,拿著A2的修辭講義,絕對都能解得出來。
Q:其實上課當下會覺得Q很簡單,是因為KH會很詳細的把許多思考邏輯都跟同學解釋。總之,切記,如果還在上課的同學,一定要好好跟著KH課堂上解釋的思路去思考,不要只是點頭同意,要真的去跟著KH的解題迴路想一遍,不然實戰真的很容易忽略一些細節。


作者 good1235good (Xspin)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商學院的思維,真的很重要
時間 Thu Nov 16 15:03:15 2017
───────────────────────────────────────
考試成績:
2017/10/24 一戰 Q49 V31 IR6 AWA4 Total:680
2017/11/09 二戰 Q51 V40 IR6 AWA (not yet) Total:750
學歷:台大生傳系 應屆畢業
英文背景:托福100
準備時間:
2017.03~2017.04補習(後來實習太重,一直沒去考)
2017.09開始重聽錄音檔備戰
使用教材:A2培訓班(全科)教材、OG2017、考滿分、PP、CD機經
【前言】

針對可能會看到這篇心得文,卻各自處在不同狀態下的同學,我認為會有不一樣的重點可以去注意:如果是還在猶豫要不要補習的同學,真的不用懷疑,A2絕對能夠給你很大的幫助;
如果是正在A2 GMAT上課的同學,千萬要記得有時候A2課堂上所說的話,在準備考試的心態上其實有莫大的幫助;而如果是已經補完習正在備戰的同學,希望你們都有看出來,這一大段的用意是冒號後面帶出來闡述說明前句。

另外要提醒,我覺得我能考到這個成績,主要是運氣還不錯,這份心得應該沒有辦法提供給大家最完整、最有效的準備流程意見。但是,我認為能夠在「考試心態」的調整下給些不錯的建議。

【SC】

SC絕對是許多人最大的洞以及痛,卻也是準備起來效益最高的。A2真的把GMAT裡面,所謂句子改錯幾乎所有(我覺得已經是水到爆程度)的概念都整理出來了,實打實地照著他上課所講的去複習,絕對會獲得昇華。A2大概在培訓班第一堂還是第二堂上課時,說過一句話:「每天把SC的A本講義拿出來看一下。」針對前面這句話,不要想太多,照做就對了。各種詞性的子句、片語,以及各式同位語的應用,在我兩戰的印象下來,是除了文法以外最基本的解題點,光是能夠完全熟練這一塊,推測就有機會拿到一定的分數了。

絕大部分題目都不會只有一個考點,而A2在培訓班課堂上,也會在講解新觀念時不斷提醒每一題可以用舊觀念解的部分。跟著A2課程的進行,自然而然就能夠培養看題時多找幾個切入點的習慣。也千萬要注意,A2對每個觀念都會明確劃分是「對、錯」,還是「好、壞」:not only … , but also 的前後平衡,是對錯;大方向消滅代名詞,是好壞。在解題是,對錯考點絕對是優先於好壞考點的,而且好壞考點難免會出現例外題,所以一定要謹記A2對於每個觀念強調的重點。和追夢網和考滿分網站上很多熱心解題的網友不一樣的是,網友的解題絕大部分是針對單一題目做解釋,因此很容易出現「改變句意」、「指代不清」這類型解釋的濫用;常常出現在這裡解釋為錯誤點的考點,在另外一題的正確答案卻同樣出現。

而A2的修辭整理卻是相當完整而且系統化的,就我做了那麼多模考的經驗,沒有任何一題有跳脫出A2講義的整理範圍。當然,練過CR的大家都知道不能武斷推論,但我個人準備下來的感想是,迄今GMAT的SC題目,拿著A2的修辭講義,絕對都能解得出來。

另外,在修辭C本第一頁,A2提供了非常完整的解題流程,對我幫助也很大。文法 主動一致 平行 句意 好壞判斷。慣用語的話,我個人解釋是當成文法的一部份,所以解題的時候也會先看。我在中間一段時間做SC題目的時候,會逼著自己按照這套程序走,內化之後解題速度真的快很多。這個解題流程最後還提到,倘若真的看不清題目句意,可以使用好壞判斷去解,一道題中,好的點減去壞的點,數量最多者,優先選擇為答案。我曾經心血來潮地試了一下這個方式的答題命中率,結論是實戰上絕對實用!

【CR】

許多同學在剛接觸CR的時候,應該跟我一樣覺得不是很困難,但隨著做題難度提升,開始會出現答案模稜兩可,甚至是所有選項感覺都不相關的題目。這時候,橫縱向總結就體現的特別重要了。另外我強烈建議一定要細看A2和Kory整理的縱向總結,清楚提供每個題目最重要的判題核心。了解題目的核心問題後,再結合橫向總結所歸納的觀念,迅速判斷答案。

我很喜歡這堂課能同時聽到A2和Kory的概念,一路上下來覺得兩位老師不太一樣的上課風格,剛好能夠幫助我達到真正了解邏輯題目的同時,大幅提升選答案的速度。

另外,我覺得CR題非常容易犯的錯,就是會抓錯題目論點和忽略假設前提。這部份我覺得最簡單改善的方式,就是上課仔細聽。Kory上課時會非常詳細的解釋他的思維邏輯,並且很明確的抓到同學犯錯的原因。還有在閱讀課時會教的抓作者語氣、架構、論點,在CR題目上非常適用。個人是認為,認真上課,謹記A2和Kory叮嚀的,加上課後有按著講義練習,CR要進步會非常容易。

【RC】

剛開始的時候,RC對我來說是最崩潰的,有時候文章太長看不下去、有時候文章太難看不懂,更有時候是文章看懂了答案選項卻看不懂。這邊真的十分感謝A2上課所教的閱讀方法,
一直準備到後面的時候,會發現文章真的不需要一次就全看明白,照著A2說的做,還是能找到答案(至少猜到最接近的答案)找關鍵字、看架構語氣論點,以及懂得定位,這些基本功一定要做,尤其還只是練習的時候,更要紮實做到!

另外,機經對於閱讀幫助真的很大,但這幫助幾乎僅限於實戰閱讀文章的速度有大幅提升。A2在PTT有一篇機經的使用方法大家可以去看:https://www.ptt.cc/bbs/GMAT/M.1366955299.A.F17.html。
那看完A2的建議之後,我個人的應用方式是,不特別去看中文機經的答案,然後我機經先都看一遍,接著只掃標題,看到標題自己默想這篇大概講什麼,只要知道個大意就足夠了,重點只是在是否能夠幫助實戰上更快理解。在預留給每題的時間不變,文章閱讀的速度又已經被提升的情況下,就等於有相對更充分的時間可以去思考正確答案。

【Q】

Q對許多同學可能都不是那麼困難,像我第一次Q上完,我真的萌生出GMAT不過爾爾的看法,而一直到了培訓課程結束,我打從心底還是不覺得Q會有什麼問題。但其實上課當下會覺得Q很簡單,是因為KH會很詳細的把許多思考邏輯都跟同學解釋。像我後來課程結束幾個月開始重新複習的時候,遇到PS題就算了,基本上只要題目看得懂都能解,但DS題很容易忘東忘西,甚至看著解答還是想不出個所以然。總之,切記,如果還在上課的同學,一定要好好跟著KH課堂上解釋的思路去思考,不要只是點頭同意,要真的去跟著KH的解題迴路想一遍,不然實戰真的很容易忽略一些細節。

另外,Q的速度很重要,一戰時我超級自信安逸的寫,結果中間卡了一題我有兩個單詞不確認,導致最後連猜3題。一戰後我才發現,培訓課程結束發的隨身碟,裡面還有附整理好的20回GWD題目,於是保持每天寫題目的手感,再加上二戰有大概看過機經,考試當天真的很順一度以為自己會不會進低分區,但怎麼想都不覺得自己有哪題做錯,就很開心地繼續寫完,果然成績也很理想。

【AWA&IR】

這兩科我都沒有花太多力氣去準備,基本上就是Kory上課認真聽,準備起來就會相當輕鬆的兩個科目。目標也就達到A2第一堂課建議的不要太爛就好,所以真的建議不用放太多比重在這兩科。特別要注意,如果英打不好的同學可能還是得練一下打字。AWA的課程我覺得主要對人生幫助會比較大,然後對CR、RC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IR相對來說我就覺得就只是在考判斷力,不只是判斷文章資訊和答案,還有判斷是否要適時放棄難題的決策力。(話說,無論實戰還是模考,做AWA的時候,腦子會一直閃過Kory念出Faulty Analogy的聲音,結果二戰剛好就寫到三明治店被拿來跟衣服、生活用品店比較的題目)

【一戰實戰心得分享】

考試順序:Q、V、IR、AWA 場次:下午一點
一戰的時候太過自信,認為準備得很充分所以幾乎沒看什麼機經,只有考前大約翻了一下閱讀。模考的時候數學都太輕鬆,以致於考試的時候前面想說慢慢寫沒關係,
進了高分區之後遇到幾題稍微有點卡住的時間就用光了,以致於最後還連猜了三題。接下來心態就有點崩了,V的前面20題沒有很嚴謹的去做判斷,最後成績果然也不理想。

【二戰實戰心得分享】

考試順序:Q、V、IR、AWA 場次:上午九點
二戰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我得在12:20分以前離開考場敢去別的地方,所以考前三天對於自己解題速度做了更嚴格的訓練。考試前一晚也是相當緊張,難以入睡,但不管怎樣就是逼自己要睡。當天一早8:15就抵達12樓門口複習,到了快8:30,裡面的工作人就開門請門外的同學進去了。由於是二戰,所以我很快就進到考場。選擇先寫Q是因為我喜歡先寫數學醒腦,
Q花了60分鐘寫完,考完之後信心大增,覺得應該51穩了,只要V拿個34、35應該就破7了。
但這樣想的當下,我馬上到廁所洗臉要自己冷靜,千萬不要大意。寫V的時候,中段幾題SC句子,要馬畫線地方很短、要馬整句很短,讓我以為自己可能進入低分區。不過盡量冷靜不讓心情受影響,幸運地穩穩完成。
IR就做得相對急,一來沒那麼重要,二來很想看成績。
AWA結論句沒好好打上,成績就跳出來了,愣了一下,就很開心地抖著手出去領簡易成績單了!

特別再提一下,Dustin有建議同學考試前不要吃太好的早餐,可以吃點巧克力或蛋糕即可,基本上按照我歷年大考經驗來看,幫助真的很大,考試當下真的相對容易集中精神!

【總結】

前面打了這麼多,結果還沒好好對應上標題,真是抱歉。A2上課的時候,時常灌輸大家何謂商學院的思考模式、何謂鄉民的思維,我覺得這其實是整個培訓課改變我最大的一點。我真的很鄉民,一直從到一戰時,以及二戰後至今,我整個人都很鄉民,但就是一戰到二戰中間的這段時間,我不斷揣摩到底商學院的邏輯是什麼,一直試著去站在一個成功商人的角度去思考,從做題目、複習,乃至於那幾天的生活作息、讀書計畫,都試著用最有效益的方式去執行。每天念書念到真的疲乏了,我不會硬逼自己繼續念,我選擇去找那些強者們的心得來看,心裡想著也要跟他們一樣,他們都可以,我一定也可以,想著想著就會再找回念書的動力。雖然聽起來很玄,但就我這樣走來,心態上的調整絕對會有莫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