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2015年 九月 k1988771028 GMAT 710 V34 Q51 (七週培訓班)

謝謝A2大的課程,詳細的解析各種題目會碰到的問題和應對方法,
時不時提供獎金讓大家搶答,最重要的還有建立的讀書會的制度,
如果沒有讀書會,全職考生在準備GMAT的道路上必定是單調且無助的。
 
 作者  k1988771028 (阿虧)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560->710 一個月大躍進
 時間  Wed Sep 16 13:50:05 2015
───────────────────────────────────────
考試成績: 

           7/23  Total:560  Q:49 V:19 AWA:C IR:2
           9/09  Total:710  Q:51 V:34 AWA:4 IR:5

求學背景:NCHU ME、指考47、TOEIC 820

準備時間:2015/5~2015/9 全職考生

準備教材:曼哈頓 OGA2培訓班 PP GWD 網路論壇


心    得:

從我的求學背景可知像我這種並非頂尖大學的理工腦在踏入GMAT之後所面臨的挑戰。
高中英文擺爛、大學只看得懂本科的原文書、Toeic也只是為了求職而考。
上課的第一天SC的句子都看不懂更何況是RC,選擇GMAT似乎是個錯誤。

但其實整個考試並沒有那麼不公平,整個考試其實只是需要你理解題目,
然後判斷選項。對英文能力不足的我來說,在理解題目的確相對弱勢非常多,
但在選項判斷,或所謂的邏輯推論、因果關係,
這部分可是透過技巧學習就可以輕易上手。

所以在準備的初期,先確定自己的問題是閱讀能力不足還是解題技巧不熟練非常重要。
知道自己的弱點後,才知道如何安排讀書計畫,
下面會分享在準備各科時的心態,然後是讀書計畫和考前安排,
最後再提出一些我對機經的看法。

SC:
SC是大多考生把握性相對高的部分,
但我想其實是因為SC是唯一能夠短時間大量進步的一科。投入的時間多,
對題型研究也相對透徹,再加上網路上資料也多,所以SC理應要比較好。
文法其實在SC並非相對重要,A2培訓班所教的文法就已經夠用。
所謂的時態、主動一致、單複數這種題型,通常是選項太長沒注意到動詞的s,
選項很短的通常在考慣用語,老實說如果碰到不會就是不會,
因為老師上課有教但你沒有在聽。

但上述兩項(文法、慣用語)所佔的比例其實不到一半,
最主要的部分其實是在句子的結構,
也就是這個句子有沒有邏輯性。ex.  ,Ving看前面主詞  ,which指代對象為何。
這些對我來說才是SC的主軸,我稱之為結構規則。就像大學的學分規定一樣,
必修要修幾學分、哪些外系學分不承認、通識每個主題要修多少,
其實就像研究選課規定一樣。


但老實說我個人的最大的問題是句意看不懂,
導致我無法判斷前後文去選擇一個符合邏輯的選項。
因此技巧可以學也不難學,但基本能力得要靠平常檢討時一步一步累積。

CR:
邏輯這部分,我認為題目要不是很簡單,要不然就很難。
會這樣覺得是因為題目做多了會覺得外國人的思考邏輯跟台灣人不一樣。
台灣人可能在教育上習慣了答案是絕對正確或是理所當然的,
但在GMAT他會給你很多似是而非的選項誤導你。
而分辨正確和錯誤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確的理解題幹的因果關係。
A2上課也一直強調文章的論點究竟在哪裡,
找到論點你才能排除掉那些貌似正確的選項。
其他那些垃圾招都是都是時間不夠、題目看不懂才拿出來用用,
因為選項常常是看起來最不可能的那一個。

RC:
RC是我最弱的一項,文章內容看不懂就是基本功不足。
A2也要求我們每天要大量的閱讀,重複的文章每讀一遍都會有新的理解。
三個月之後的確,讀完文章內容即便細節不是很清楚,
但整個主題和大綱不像之前一樣一頭霧水。
加上上課學到的方向判斷、作者立場等方法,正確率已經很提升不少。
閱讀是我真的認為需要長時間努力才能夠進步,
進步速度很緩慢但長時間下來還是會看到自己閱讀能力提升,

閱讀能力對SC CR IR 也都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在做題時首先要了解的是題目的意思。

Q:
很多人都認為數學簡單,數學的確是相對簡單不少,但不代表你不用花時間練習。
我認為這幾年數學的難度已經漸漸提升了,GWD的題型相對來說單調,
後面的讀書計畫可以發現我第二次根本沒有準備GWD。
在75分鐘算完37題其實並不簡單,尤其是你對題型還不熟悉的時候,
因此需要大量的練習來熟悉英文題目和數學題型,
基本上我每天會花1小時以上算數學。
當熟悉題型之後你要練習如何判斷,算PS題因為有選項的答案,
自己算的數字跟選項的數字一樣這題八、九成不會錯,
但DS題型考的就是你的判斷能力,思考過程有無對錯在考試中無法驗證,
只能透過做題學習正確的思考邏輯。

IR:
其實IR相對來說是個相當吃文意的科目,
第一次只考了2分的我其實在中間一個月並沒有花時間加強,
因為我認為是自己閱讀能力有問題才考得差,所以將時間拿去練習RC。
並且在考試的時,碰到題目看不懂或題目相當長的情況,
將時間花在自己有把握的題目上才是確實提升分數的技巧。


讀書計畫:
在第一次考試前其實就發現,題目即便寫過一次,還是常常會有答錯的情形。
因此第二次準備考試時並沒有把時間花在新題,
而是把OG OVPP12所有的錯題都在做過一次,由此可知我PP34其實都沒有做。
這也呼應A2所講的練習重質不重量,把已知的錯誤觀念都修正再去練新題才有意義。
但新題也並非完全沒有用,從網路上得知其實PP3是官方模考軟體的題庫,
因此我認為要做pp3可以,但要先把模考軟體完全利用完畢之後再去做電子檔。
而模考軟體利用的時機分為兩種,第一個是確認自己的程度,
通常在還可以花50美金改期前一兩天,
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力已經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如果差太多乾脆多準備一個月再去考。
第二個就是考前一天模擬考試過程,考前一天練習的時間要和你隔天考試的時間一樣,
習慣考試當下時的身體、精神狀況。
至於PP4(或是剩下的新題)個人認為應該要留在考前5天左右在開始寫,
會這樣建議是因為我發現,當長期重複做PP12(或是題幹已知的題目)之後,
思考會漸漸僵化(以SC來說就是看不出考點),會被舊題目所限制。
因此考前幾天做之前沒做過的題目,可以活化思考,
也可以利用新題驗證一下自己的答題率。

JJ:

我想JJ對考試的幫助,並非是去背答案而得到分數,而是提前了解到你會面對到的題目。
以我來說,最怕因為閱讀能力不好影響題幹的理解。
因此JJ只幫助我理解題幹,避免遺失重要資訊還有加快做題速度的幫手,
但你還是要有完備的訓練才會答題的能力,
因此閱讀JJ的重點在題目問了什麼,而不在答案是什麼。

最後感謝讀書會各位夥伴們的幫助,因為有讀書會才有彼此激勵、討論的過程,
透過檢討過程中不斷的說服別人還有被別人說服,建立正確的觀念。
還有謝謝A2大的課程,詳細的解析各種題目會碰到的問題和應對方法,
時不時提供獎金讓大家搶答,最重要的還有建立的讀書會的制度,
如果沒有讀書會,全職考生在準備GMAT的道路上必定是單調且無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