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2015年 九月 fayfly GMAT 740 V41 Q50 (一個月精修班)

從小時候唸書開始, 我的唸書方法就是旁徵博引型, 覺得有瓶頸時就會一直請教別人, 找
補習班, 近幾年還多了google, 歸納出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樣的方法很耗時間, 因此時間
管理很重要。網路上大部分都是全職準備的心得, 因此希望這篇可以給在職考生一些鼓勵
, 我們很辛苦, 加班不能唸書很焦慮, 但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達到理想成績。


 作者  fayfly (哈哈)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 740
 時間  Sun Sep 13 17:56:31 2015
───────────────────────────────────────
標題:
[心得]  

三戰740
考試成績        

一戰(Cancel) 610  Q49     V2x     AWA:x           IR:3    2015/06/30
二戰(Cancel) 630  Q47     V2x     AWA:x           IR:5    2015/08/07               
三戰              740  Q50     V41     AWA:5           IR:8    2015/09/01
 


求學背景        清大電機/通訊所, 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5/04月~     2015/9月        共五個月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修辭 edition 5/6、PP1/2、GWD、A2精修班教材Dustin
 

閱讀/修辭專班、Powerscore CR bible, 小安閱讀法, Chasedream lawyer 邏輯整理, 曼
哈頓Ron線上免費課程, Stacey閱讀專欄, 楊鵬長難句, Time雜誌

從小時候唸書開始, 我的唸書方法就是旁徵博引型, 覺得有瓶頸時就會一直請教別人, 找
補習班, 近幾年還多了google, 歸納出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樣的方法很耗時間, 因此時間
管理很重要。網路上大部分都是全職準備的心得, 因此希望這篇可以給在職考生一些鼓勵

, 我們很辛苦, 加班不能唸書很焦慮, 但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達到理想成績。

[時間管理] 隨時隨地心中有GMAT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 設定只有兩件事情對我很重要, 第一就是念GMAT, 第二就是老闆覺
得重要的事。所有事情我會打成一個表格, 就輕重緩急給每件事情一個做完的期限。一開
始訓練這樣的時間管理時, 我還是會常常工作到忘我, 但要訓練自己克制工作狂的慾望,
將越來越多的時間分配給GMAT。

我的日常就是早上七點起床, 唸書到九點, 接著去上班。因為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解決問
題, 所以一早來我就會把我認為當天最棘手的先處理掉, 一有空檔就唸書, 只要心中有GM
AT, 開會自然就會有效率。每天中午吃便當, 邊吃邊唸一個半小時, 上下班通勤背單字看
總結, 下班開始按順序練習SC->CR->RC->AWA。睡覺時間大約是一點半到兩點, 睡前想一
下明天要先處理哪件公事, 然後睡覺。

至於休閒, 除了運動以外, 我幾乎推掉所有邀約, 愛看的電影四個月都沒碰, 生命匱乏到
只剩下GMAT。但這一切在得到理想成績後, 都能補回來, 所以時間和我一樣少的朋友, 忍
耐一下吧。

[心態] 不斷催眠自己不要緊張

二戰時, 因為太想要結束這場戰鬥, 導致考試很緊張, 果然考不好。為了克服緊張, 三戰
前我開始催眠自己不要緊張。催眠的方法就是在每次做題前, 心中默唸: 考不好就再考一
次, 盡力就好。然後深呼吸, 接著開始做題。只要緊張, 就深呼吸。

不管是哪一個科目, 我都有計時, pace的分配是 20/19/18/18。因為每次做題或模擬考都
這樣催眠自己, 三戰的時候我只有到verbal的第30題才開始緊張, 因為前30題用太多時間
了,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沒上750吧。

[SC]
建立基礎->瞭解各家訣竅->決定方法->語意為王

考試時, 我學某個心得分享會將左手五根手指頭當作ABCDE, 唸過題目時會用小指頭帶過,
 答題順序按照曼哈頓的方法, 我就不贅序了。最後, 搞懂修飾對象是搞懂語意的重點,
多看Ron的精彩解釋, 會讓你對語意掌握度更高。

1. 建立基礎文法: 大學堂英文http://www.learnerhall.org/p/blog-page_30.html
因為我當初連副詞是什麼都忘了, 曼哈頓和A2精修A本也看得不太懂, 所以找到這些基礎
文法來看。少數文法不適用於GMAT, 但對打基礎非常有幫助。
2. A2 精修班教材: 一戰時, 我沒有用A2的方法, 用CD上找到的千行excel筆記, 參考這
份總結, 看完就上場了, 因此SC正確率很差, 只有20%, 二戰前, 我把錄音檔聽過一遍,
用A2的方法將OG總結過一遍, 正確率就提升到55%。
3. 曼哈頓SC edition 6: 我認為edition 6寫得比edition 5好, 章節調整後, 比較符合
目前的考試方向。三戰前,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從頭到尾念兩遍, 再花一天的時間從頭到尾

自己做總結。建議用自己的熟悉的語言, 將所理解過後的重點寫成總結。需要我的總結檔
的朋友, 歡迎私訊我, 希望也可以對你們有幫助。但我還是強烈建議自己做, 這樣才可以
牢牢記住這些規則。
4. Pp1/pp2總結: 二戰前我也用A2的方法將pp1和pp2總結過一遍, 三戰前, 我改用曼哈頓
的方法總結, 每天以二十題為一組, 平均時間不超過一分半, 做完後每一題上網看Ron的
詳解, 看到有用的, 就把Ron的名言佳句記錄下來。想要我的總結檔的, 也歡迎私訊我。

[CR]

瞭解出題者思維->將GMAT思維融合在工作和生活中

1. Powerscore CR bible: 看完三遍, 總結一遍, 寫得非常好, 邏輯錯誤的那個章節, 還
可以拿來作為AWA範本。
2. A2 CR講義: 看完兩遍, pp1/pp2總結方法兩遍。
3. 考GMAT: 每天上網寫新的二十題。

我的方法融合了一和二, 所以我已經分不清楚我到底用什麼方法考試了。為了讓這些思維
可以牢牢被我的潛意識記住, 我工作時會常常用這些方法檢視我做的決定還有其他人的行
為, 雖然會不禁對這個世界感到很疑惑, 因為處處充滿邏輯謬誤, 但我想不失為一種練習
的方法。


[RC]

框架性思考->不斷做GMAT的RC

考試時, 仔細閱讀每個句子, 練習久了以後, 你自然會產生一種小安說的GMAT閱讀感, Du
stin/ron/stacey的方法就會融合在一起, 考試的時候你就是會感覺到這裡要出題, 你就
是會知道文章的main point是哪一個選項。不斷拿GMAT的閱讀當練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最後, 像Dustin說的, 要背一些關鍵單字, 什麼叫關鍵, 就是pp1和pp2中比較常見, 不會
就看不懂文章的字。至於專有名詞, 我有個小撇步, 在唸的時候, 我會擷取他的首字母當
代表, 之後只要看到這個自我都默讀首字母而已, 譬如一些單字向這樣ptehsoaoejsua <-
 很多專有名詞對我來說都長這樣...你就只要記得他叫p, 並且仔細閱讀專有名詞後的介
紹, GMAT其實蠻好心的, 講一個難懂字, 後面都會仔細介紹。你只要記得他是p細菌, p作
用, p行星。

1. 小安閱讀法: 我下載了小安的83篇, 用小安的方法讀了15篇。建立了一些出題點的基
本概念。
2. A2 精修班講義:因為一二戰我都沒有準備閱讀, 二戰時申請score report發現正確率
只有20%...因此三戰的準備主要都針對閱讀, 於是我便把A2精修班的錄音檔再重聽一遍,
雖然最後我沒有用A2的方法, 但他上課教的作者語氣對我很有幫助, 重要的轉折詞和作者
是否有表達意思的地方,A2在課堂上都有仔細講解,這一段也是我認為看閱讀最重要的
其中一個地方。
3. Dustin閱讀專班: 大力推薦閱讀專班, 我用了Dustin的方法將pp1總結完。主動性得去

想哪裡會出題, 哪裡的語氣改變。最後我以dustin的方法作為基礎, 自己衍伸出一套符合
自己並且可以快速解提的閱讀套路。
4. 曼哈頓Ron的線上教學: 有四篇RC相關的我全部聽完。
5. Stacey的部落格: 最後, 除了dustin的方法外, 另一個我要推薦的是Stacey的方法。
方法不贅敘, 請參考這個連結: https://www.manhattanprep.com/gmat/blog/2013/08/12
/the-master-resource-list-for-reading-comprehension/

[AWA]

AWA的準備方法就是每天寫一篇, 融合線上各家還有A2的模版, 作一份自己不會卡住的模
版, 一直重複寫。

[IR]

IR是綜合測驗, 我之前兩次考試都沒能寫完, 但最後一次我居然全部寫完。我想是因為IR
 是綜合測驗, 考的是所有能力, 只要其他地方有進步, IR的題目又相對簡單, 很容易就會
有進步。所以最後我拿了滿分八分, 我只有練習曼哈頓的模擬考三次。

[機經] KH數學機經/Dustin Verbal機經 (電子檔)

這部分對我幫助也很大, 數學和閱讀我都有認真讀機經, 數學算過一遍, 閱讀就是認真把
架構框架總結完, 然後對每個要能夠看到標題就可以去講出這篇的架構和主題。(也是參
考Dustin的智慧) 我在實際考試時也是很緊張, 所以後面其實所剩時間不多, 但靠著有唸
過機經, 最後一篇閱讀我直接瀏覽整篇框架後, 就開始做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