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15年 八月 kevinkao0204 GMAT 710 V35 Q50 (七週培訓班)

 能考到這個分數,我自己覺得相當不可思議。準備GMAT的過程太痛苦,

時不時懷疑自己的智商是否有問題、是不是比別人笨、

是不是永遠都考不上700分、是不是永遠與留學夢無緣。



 作者  kevinkao0204 (KAI)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630→710 奮鬥血淚史
 時間  Sun Sep 13 11:14:05 2015
───────────────────────────────────────

630 Q:50 V:25 AWA:5.0 IR:2

710 Q:50 V:35 AWA:5.0 IR:3

求學背景: SCU ACCT

準備時間: 2014/5 ~ 2014/8 + 2015/5 ~ 2015/8

準備教材: OG、OV、PP1~4、GWD數回、Manhattan SC(筆記版)、
          Bible CR、A2培訓班講義、Dustin RC閱讀講義


前言:

能考到這個分數,我自己覺得相當不可思議。準備GMAT的過程太痛苦,時不時懷疑自己的

智商是否有問題、是不是比別人笨、是不是永遠都考不上700分、是不是永遠與留學夢無

緣。


從尚未開始準備GMAT,看到板上好多人考上七百分,就訂定了700分這個目標,一直到開

始補習、寫題目、到最後模考,目標分數下修到650甚至600。

真心覺得這個考試太變態,以我這個魯蛇能摸到七百的邊邊,簡直就是人品大爆發,上輩

子有燒好香,才得以如此幸運,不過為什麼話會這麼說,其實也是有其原因的。

我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相當不順利,每每都把考試給搞砸,像是小考、週考都考得不差,

可是一到大考就滑鐵盧,不管國中、高中、大學皆是如此。連準備GMAT更是如此,(以下

我會分享自己練習時的答題率),根據經驗法則發現,每次大考的時候本人腎上腺素會飆

高、全身無力、心臟爆表、血壓飆升,等種種因素,而無法好好專心思考。因為我得失心

太高,給自己的期望太高、好像沒考好就覺得,世界末日等,但我想說的是,考試時這些

不必要的雜念都必須去除,這些雜念是影響我考試的最大惡魔,生理或者心裡都受到影響


,考試時當然沒法好好發揮。



SC

實戰上,遇到至少有5題是整個句子全劃線,這時挺靠句意解題的。平時練習時,SC一題

30秒到1分鐘就能解決,實戰上,很多修辭都超過1分鐘才選下答案,個人覺得比PP、GWD

都還要難上許多。平時練習的功夫一定要紮實,尤其是A2的講義必看熟,A2老師在修辭著

墨很多,而且整理得非常好,幾乎把所有考點都歸納清楚了,上課時一定要非常專心,老

師講解的速度雖快,但我上課基本上能理解到八成以上,有時想不通,下課後會留下來釐

清觀念,這點相當重要。講義裡面的各種句型一定要了解其原因,還有怎樣寫的句子會比

較好、每個選項錯在哪裡也要搞清楚。我複習的方法是只要有不確定或者做錯的題目,就
會把題目對的句子

完整地抄在筆記本裡,自己再分析結構、語法。遇到不太確定的題目,上Manhattan

Forum看看Ron大神的觀點,Ron大神常常會用相似的句型再造句一次,此時,我也會把他

的造句寫進筆記本裡,這樣就等於不是在死背句型,而是有融會貫通了。再來,平常有空

會拿出筆記本看看那些正確句子,會發現那些正確句子真的是寫得很棒,Standard

English是值得一再欣賞、再三咀嚼的,漸漸地,GMAT語感也會慢慢建立起來。



CR

邏輯的部分,我認為要著重在題幹,要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題幹上。實戰上,我自己大概

花個四五十秒了解題幹意思,抓出論點,在心中提取因果關係or類比關係or方案推理關係

,抓到主軸和邏輯關係後,在心中默念邏輯關係是什麼,確定了解之後再看選項,基本上

我已經練到每個選項不到10秒鐘就能判斷是否與論點有關、無關,所以一題大概花不到2

分鐘的時間就能幹掉。有些題目的確比較糾結,我的作法是:當刪掉剩最後兩個選項時,


我會再看一次論點,在默念一次論點是什麼因推什麼果or切斷類比or方案目標的主題是什

麼,然後選出的答案一定要與論點有密切連結。練到最後會發現CR題本身難的地方不在邏

輯推理,而是難在題幹的閱讀,每次練習時,最好是能夠用中文講出題幹的意思,並且說

出邏輯關係到底是什麼(這是之前考760分的戰友與我分享的),個人覺得頗有道理。A2

的分類法我覺得非常有用,一開始以橫向思考,後來練到比教熟後,以縱向思考方式更能

體會邏輯意思。


RC

閱讀真的是我的痛!到現在我覺得只有摸到七百分的邊一定是閱讀害的(囧),我閱讀速度

算還好,但答題速度非常慢,難的題目一題可能糾結個2分鐘才肯放手….完全錯誤示範啊

啊啊!!!一開始練習時,每次必超時,以PP4來說,一篇閱讀有5題,我大概都是11分鐘才


寫完,可能跟我的龜毛個性有關:選到正確答案後還有確定其他四個選項都有錯才肯放手

。A2 RC的教法打破我以前閱讀的方式,利用態度、架構方式來提取重點,讓我能很清楚

地確定文章走向,後來,去上了Dustin RC專班,又有豁然開朗的感覺,Dustin神人以架
構的方式來讀文章

,文章可以分AB對比型、問題解決行、現象解釋型、結論解釋型、評述型等,我後來用這

種方式讀文章,第一題的主旨題幾乎有9成以上的答對率,非常驚人,推薦給閱讀卡關的

人!實戰上,閱讀一出現,我會先看第一題的題目,然後讀到和題目相關的時候(差不多確

定為定位句時)就先在紙上作一下記號,之後回文定位可以省一點時間。另外,我在考前

兩個禮拜意外在重慶南路的簡體書店發現一本還不錯的書<<GMAT閱讀精講精練-圖解邏輯

法>>這本書也挺神的,我覺得裡面的教法就是結合A2與Dustin的方法,做個有效統整,文

章都是PP1PP2改編的(其實文章意思都一樣,只是可能避免copyright 有些字會用同意詞


替換),裡面最值得讀的部分是前面的閱讀技巧和每篇文章的架構分析以及詳解。



Q

數學的部分我是上課跟著老師做題目,雖然時常會超前,可是有時放下腳步聽一下老師的

講解,也能學到不同的作法。個人覺得DS是需要比較小心的地方,陷阱常常躲在DS,像是

比如DS問說X>Y,選的是要使上述式子充分,所以如果選項可以證明X<Y就能選。數學的部

分我沒有額外再作題目,只有在每次作PP模考時才會順便考,(PP模考分數大概都49 or

50)其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數學是因為我的verbal實在讀不完啊!感覺就是沒有時間算數學

。所以我把數學寄託在機經上了,考前開始狂算機經,把第一次做錯的題目標起來,第二

次只算錯的,且要確保真正了解意思,因為Q常常會有變體,要小心!



再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答題率,供參考: (OG、PP1、2是第二次作,答題率難免有虛胖


的現象;而個人覺得最接近實戰的程度,差不多是PP3、4)

SC: OG新版(85%)、PP1(85%)、PP2(87%)、PP3(77%)、PP4(85%)

CR: OG舊版(?回家作業做過,答題率不準)、PP2(73.5%)、PP3(79%)、OV(75.9%)

RC: OG(舊版)(?回家作業做過,答題率不準)、OV、PP1(78.69%)、PP2(73.7%)、PP3、

    PP4(77%)

GWD1(68%)、GWD4(73%)、GWD5(63%)、GWD10(65.8%)、GWD11(75.6%)、GWD12(70.7%)、

GWD13(60.9%)、GWD14(82.9%)、GWD15(60.9%)、GWD16(75.6%)

GWD模考幾乎沒有一次在時間內寫完……歸咎原因是我閱讀真的寫太慢。



機經

我的考試日期在8/28(五),而上個換題日是8/20(四),扣掉8/22、23假

日,大概有6天的機經量,再加上考前2天不看機經的話,等於說只有4天的機經量,而這


麼少量的機經該怎麼辦?我當時也很慌,一直猶豫要不要換期,後來,決定賭賭看,就把

它當作一次昂貴的模擬考吧!反正現在16天就可以再考一次,大不了16天後再戰也無妨,

基於這個考量,我沒去上機經班(事實上機經班上課的日期剛好是我考試當天),也沒買

Dustin的verbal機經,只有買KH的數學機經電子檔,但我希望數學至少可以像PP模考一樣

49、50分,而語文部份就只上追夢網看閱讀機經。實戰上,閱讀遇到2篇機經,架構基本
上已經掌握

到了,看文章的速度因此會比較快,可是切記,答題時要確實回文定位,不可全盤相信機

經的答案,如此一來,才會達到機經的功效。數學機經遇不到十題,而我非常確定有遇過

的題目最後答案都是正確的,但沒有51其實也不意外,畢竟我數學沒有作額外的練習。



IR、AWA

由於前面已經很清楚說明過了,這次真的想把它當作昂貴的模擬考,所以這兩部分完全是


裸考(囧),AWA連模板都沒背熟就上戰場了,搞得我實戰十分緊張。但我覺得,當你花很

多時間讀GMAT,自然而然,英文字彙量會上升,自己心中的word bank也會累積起來,要

用到時,單字、句子很快地就能從腦海中出現。另,IR的成績讓我有想要重考的衝動……



結語

雖然準備GMAT的過程相當累,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訓練、磨練自己的方式,例如:讀書

方法的調整、實戰如何分配時間、遇到難題如何從短時間做決策選到最正確的答案、如何

在高壓下反應迅速又能兼顧答題率,以及心態的調適等等,都是我從中學到的經驗,當然

,最重要的是英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以前還沒準備GMAT時,一直覺得托福閱讀很難突

破,可是現在回頭看那些托福的資料,會發現真的變簡單了,更令人意外的是,不只讀有


進步,現在聽、說、寫,都不再那麼困難了,學習語言就是那麼神奇,套一句我高中英文

老師的話:學習英文就是要用「揠苗助長法」,逼自己讀一些難的文章,並在有限時間內

讀懂,且能表達出文章意思,不知不覺,自己對英文理解力會有很大突破,英文水平也提

升很多。這些都是我從GMAT學到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大家,當讀書讀到累的時候,想想這

過程其實收穫是很大的,對以後的留學生活一定是Z>B,也許不會那麼痛苦。另外,也不

要因為幾次考不好就放棄,考不好是正常的,畢竟我們從小到大從未受過這種訓練,也沒

有考過類似的考試,透過經驗的累積,一次比一次好,那就好了。總之,要相信自己可以

,就一定能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