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15年 七月 wyling1519 GMAT 770 V42 Q51 (RC專班)

 雖然說準備GMAT過程中常常讓人心情煩躁
但我後來抓到訣竅之後反而覺得這考試滿有趣的
尤其是CR題  有些對於自己的思考方式提升還滿有幫助的

 作者  wyling1519 (wyling)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70_地獄到天堂 自修+DUSTIN RC/JJ
 時間  Sat Jul 11 15:20:37 2015
───────────────────────────────────────

考試成績:一戰 590  V22 Q49 (2015/2/13)
          二戰 770  V42 Q51 (2015/7/9 )

就讀學系: 台大會計
 

準備時間: 一戰衝刺一個月,二戰約三個禮拜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SC、POWERSCORE CR BIBLE
          官方PREP模考軟體、考GMAT網站、DUSTIN GMAT網站以及RC專班教材、JJ
          以及其他 (之後會說明)


前言

大家好,這一篇主要是想寫給想自修卻苦於資訊不足的人。
當初一開始讀GMAT沒有去補習,是因為大三去車站補過TOEFL 但發現自己太懶惰,
每天上完課之後太累,回去根本不會打開書本練習,浪費時間與學費,
我也有同學超級愛補習,他很喜歡補習班的環境、資源,不管甚麼科目他都會補習。

不可否認,補習可以帶來很多方便性,不用自己傻傻地到處蒐集資訊,
也可以迅速地有系統學習,還有老師可以發問和組讀書會,
所以端看個人個性及喜好去決定自己要不要補習,每個人狀況都是不同的。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的英文程度真的就是個普通人,
身邊很多同學英文比我好的真的是一卡車,
所以相信我可以做到,只要各位板友努力付出,你們一定也可以!

我決定自修之後,爬遍版上各個自修的文章發現寫心得文的人真的好少,
自己在這一路上也經歷過些錯誤和冤枉路,浪費不少時間,
當然也在GMAT版上得到資訊甚至遇到我兩位貴人,
一位傳給我他的筆記範本參考,一位送我CR BIBLE,
讓我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第一次體會到雪中送炭是甚麼感覺,
因此希望小弟也能藉由一篇心得文,幫助各位準備殺G的板友!




一戰

萌生考GMAT的念頭是因為當時參加系上雙聯學位的說明會
當初2014十月份就先買了一本OG來摸索看看  但就真的只是摸一摸而已  很混...
一直到一月份寒假開始後才下定決心開始衝刺  每天讀8~12小時

下面是我一戰的準備過程

1. 把OG整本吃完,搭配曼哈頓SC和曼哈頓CR服用,過程大約兩個禮拜
各位想必在寫OG的途中會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就是越到後面越難錯題也越多
但每次翻開SC詳解卻都是wordy、unnecessary、illogical...一些字換來換去
感覺這解答有寫跟沒寫一樣,這一題的解答順序換一下又可以變成下一題的解答
後來我就把sc、cr做到一半之後,聽了版上眾多高手的心得,自己也去看了曼哈頓SC、CR
看曼哈頓的過程中,每天也會寫幾題SC、CR維持手感
看完曼哈頓SC之後真的是豁然開朗,覺得前途一片光明,真的用字遣詞易懂,又很詳盡
但看完曼哈頓CR之後,發現這本真的寫得...,有點浪費我時間...

2. 上考GMAT網站,每天做個一回PP(共九回)
先說一下這個網站的計分很不準,當時我做的分數有高至760,也有低至660
普遍來說他的分數都會比較高,我也是常常拿到700分以上
但我覺得他網站的介面設計還滿不錯的,又是免費的,還可以很方便找到自己錯的題目
也可以幫你統計每回模考各個部分(SC、CR、RC)的錯誤率
當時我是每天早上花個2.5小時寫Q、V,但常常訂正要花我四、五個小時
我覺得模考的訂正非常重要!!個人認為也奠定了我二戰短期衝刺到高分的基礎
每回模考完我總是會上網去曼哈頓論壇一題一題找解答、訂正
上面會有一些曼哈頓論的管理員熱心地幫忙回答網友問題
我沒有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的選項,有時候可能一題訂正就要花我半小時
我會把每個題目、每個選項的訂正結果寫在筆記本,最後總共整理出40多面的筆記
但我覺得這時間花得真的很值得,也是我二戰能快速找回SC手感的原因


一戰的時候我對自己SC非常有信心   正確率大約85%
甚至實戰時  我自己覺得出現的SC題對我來說都是小CASE
所以後來二戰有這個基礎的原因  就放比較少一點心力在SC上

我不太建議用考GMAT網站的網友解答  上面有些大陸人解題模式真的怪怪的
比方說曼哈頓SC提到的G-M-C原則,CONCISION應為考慮文法和語意之後的選擇
但有時候可以看到大陸網友誤用,亂砍一通,又或是過分強調於一些奇怪的文法
像我在看曼哈頓SC之前跟朋友借了一本大陸人寫的 語法X寶書
花了我一個禮拜的晚上看完之後,只能說  寫得有點亂加上有誤 (GMC原則也有誤用)
SC真的只讀曼哈頓就夠了,大家不要學我亂讀...時間真的要花在刀口上


3.官方PREP模考
到了最後這步驟我大概剩倒數兩、三天了,測了官方PREP一回拿到660
注意一下,因為有些題目在PP已經看過,所以分數可能不太準
考前一天我花了共四個小時的時間摸索IR、AWA,
這部分比較容易準備,加上我個人不是那麼重視這部分,所以在此略過
IR、AWA 如果板友想要拚高分可能要另請高明 (我一戰7 二戰6)

4.補充
一戰準備時間,我每天也花了一個小時左右背單字,字彙提升不少
不然GMAT出現的學術單字我常常看不太懂
也同時每天花半小時左右練個3~5句 楊鵬長難句

這也幫助我更了解每句的句構、意思
這兩本書就看各位狀況有沒有需要  可讀可不讀(但後來我二戰時間少所以都沒讀)

但我後來才發現,其實閱讀測驗的重點不是這些
當初我寫閱讀測驗,總是太過注重每字每句,忽略後面的整篇文章構造
也是導致我一戰崩盤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崩盤的原因是我過分仰賴於JJ
我把我全部的RC、CR、Q都賭在JJ上面了
當時RC、CR的正確率大概6~7成
Q的部分則是寫了好幾遍的JJ  其他幾乎沒算過
千算萬算   算不到考試當天提早換題
我永遠記得那天是2/13   也永遠記得我成績單上的分數
590分 Q49 V22......我看到的當下覺得這系統是不是壞了
我這個月讀得那麼努力卻得到這種結果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  千萬千萬千萬不要過分仰賴於機經
它只能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把你往上推一把
但要是自己能力不足又換題  他會把你推到地獄

考完一戰之後我挫折感很大
因為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是算會應付考試的人
加上身邊很多同學都是700+ 自己覺得他們可以我也可以
沒想到這次跌了好大一跤   真的算是我人生考試以來最挫折的一次
之後真的很久沒有拿起GMAT教材來看了   真的太挫折了...
那陣子對於GMAT考試很厭惡、逃避  看到身邊同學一堆700+更是抬不起頭來
(一戰之後大概荒廢了兩、三個月打LOL洩恨,直到後來打到膩了才開始讀書哈哈)





在一戰與二戰之間

1.CR BIBLE
其實在一戰除了曼哈頓CR  我還有買另外一本有關CR的書(第一次考GMAT就X分)
對於這本書的感想就是... 書真的不要亂買
像我一戰就看了兩本CR書  看完之後我覺得對我CR幫助極度渺小

但我後來一二戰間獲得CR BIBLE
我真的非常非常推薦CR BIBLE這本書  寫得非常簡明易懂
(謝謝當初板上一位好心的板友將這本書送我  這也是我這次想報答GMAT版的原因之一)
這本寫得非常有邏輯 把整個CR題目拆成三大類 十種題型

讀完之後簡直比當初看完SC曼哈頓還要震撼
我的CR正確率也從65%左右飆升到穩定90%以上
只能說這本聖經救了我的CR  對RC的邏輯題也很有幫助!
(再強調一次,不要跟我一樣,書不要亂買亂看...)


2.DUSTIN RC專班
考完一戰之後  覺得自己RC真的爛得跟屎一樣
雖然我真的不喜歡補習  但為了拯救我的GMAT
看到DUSTIN有開RC專班就半信半疑地報名
一開始我以為閱讀測驗都是  給你一篇很難的文章
然後每字每句讀懂之後就可以全對  讀不懂就只好猜題
但DUSTIN真的很厲害  他讓我了解到GMAT不是這樣搞的
可能因為他看過上千篇GMAT文章    居然可以把文章有系統地整理出幾個固定的架構
課程中會帶我們了解RC的所有可能架構以及題型
了解之後  發現以後遇到RC  不管怎樣真的就是那幾個套路
我上完之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之前對於RC的準備方向完全錯誤!!
我之前太著重於每字每句  導致忽略了整體文章想表達的重點!

再來我真的很推薦DUSTIN的網站
上面他放了很多和GMAT有關的資訊,都是免費的!!
對於我這種自修者來說的幫助真的很大   裡面的資訊真的是包山包海
也有幾篇是關於RC的架構  可惜我當初一戰的時候DUSTIN還沒開這網站

想自修的人這個網站我真的很推! 當初二戰的時候在這網站逛很像在挖寶一樣XD
他是一位非常熱心的教育工作者,我很感謝他為GMAT自修者創造一個友善的環境!
謝謝DUSTIN~

3.OV
考完GMAT一戰之後,當天怒去買一本OV
但直到二戰才拆封

4.保持對於英文的熟悉度
這期間有陸續看些英文的影集,還有國外的英文實況轉播
除了有趣之外,又可以順便加強自己的英文聽力
偶爾看一些英文的文章
雖然說這陣子真的很厭惡GMAT,但對英文的實力還是要保持好!



二戰

六月底從學校畢業之後,開始衝刺7/9號的考試
我的衝刺時間真的就這麼短短幾天  每天也是8小時以上
準備方法如下(沒按照步驟)

1.RC

把DUSTIN的上課教材拿出來複習
當初是三月上的課,中間荒廢了很久打電動
但我拿出來複習的時候,很快就上手
搭配OV每天寫個三篇,寫來寫去真的就是那個套路
了解RC套路之後真的是很好化解
就算一篇文章裏面有很多艱深的單字看不懂  答案還是可以寫對

2.CR
看完POWERSCORE CR BIBLE之後,OV的題目寫完正確率九成多
雖然OV裡面題目有幾題跟OG重複,但我因為一戰不是很重視CR
所以其實答案我也沒印象了
只能說這本書OP

3.SC
前面有提到我的一戰  每次訂正模考花了四、五的小時
做了40幾面的SC筆記  我把它拿出來複習一下
雖然說第一次複習很生疏  但筆記終究是自己寫的
多看幾遍之後越看越快  短短兩三個禮拜內我總共看了五遍以上

提醒一下自修想要高分的板友
筆記真的要自己做  不要想在網路上抓一些對岸大神做的筆記
自己做得自己才會印象深刻  複習起來也才迅速、有效
花時間認真整理出一份自己的SC筆記絕對值得!

4.Q
每天寫個50~60題左右的OG數學
維持自己對於題目的手感、反應
對了提醒一下  真正考試的題目我覺得比OG難一點
比考GMAT網站的PP更難很多  考GMAT網站的PP部分模考題我覺得過分簡單
實戰大概就跟官方PREP的模考類似難度

5.JJ班
上了DUSTIN跟KH的機經班
兩位老師都很用心  剛剛講了很多DUSTIN  現在特別說一下KH
他上課會把講義重新編排  按照單元的方式教(ex.機率、因倍數..)
有時候遇到GWD、OG類似的題目也會補充上來  滿用心的
比較難的題目他也會先補充一些解題思維 而不是直接開始解答

但有了上次慘痛經驗
我這次對機經依賴度明顯下降許多
大概Q、V機經只看兩三次左右
考前一天就不要再看RC機經了
Q可以挑個50題比較難的出來算

最後說一下RC機經的利用方式
第一遍可以詳讀全部(本文+問題答案)
但第二第三遍 看本文抓個架構和文章大意即可

稍微想一下主旨題以及每段作用是甚麼 延伸段作用也很重要
因為真正考試的時候
機經的問題我是覺得比較少會跟考題一樣
就算一樣你也還是要重看題目選項
如果一直回想機經可能會導致你思緒被打亂

6.補充
大家記得保持心情放鬆的狀態
對於GMAT考試要認真看待,但不要過分緊張
當時我一戰身上背負著超大的壓力,
因為我幾乎付出整個寒假的時間研讀,推掉所有和朋友玩樂的邀約,
有時候睡前滑臉書  看到朋友玩樂的照片心裡真的很不平衡
因此我當初就想說付出那麼多時間、心力
有絕對不能搞砸的壓力  每天早上起來到晚上睡覺前
除了吃飯、午休之外   就是讀GMAT
每天睡醒一張開眼就有無形的強大壓壓力
很遺憾  我一戰徹底失敗了
付出那麼多  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結果   那種感覺真的很絕望

後來二戰我調整自己的心態
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讀八小時
但也要有自己放鬆的時間
像我晚餐可能會約個朋友吃頓1~2小時的飯  或是做做運動

或是睡前看個英文影集或實況  保持心情放鬆
這招對我來說其實也是滿有效的
甚至在考前最後一個晚上我就收起書本
看些影集讓自己心情放鬆  用平常心去面對GMAT考試

二戰考完看到成績的那當下我也永遠記得
770...    我又以為系統壞掉了
因為寫完V覺得自己要爆了  甚至三十幾題時還遇到一題超簡單的SC
當下慌了一下  以為自己掉入低分區了
怎麼每次考GMAT分數都那麼極端...
拿到成績單的當下我手一直發抖  覺得很不真實
今天也申請了一份ENHANCED SCORE REPORT,想說可以跟版友分享一下
但看來看去看不出所以然,所以就決定不打上來了哈

第一次打了兩個小時的文章  雖然感覺有些東西不是講得很全面
但希望有幫助到版友
如果有狀況跟我一戰類似的挫折版友  有問題也歡迎問我!
或是有自修讀書會需要幫忙的話      也可以寄信給我!

當時要開始認真準備GMAT時,身邊的同學幾乎都考完也拿到不錯的成績,
剩我孤零零地每天泡在圖書館真的很孤獨,也很希望當時有戰友可以一起互相扶持,
可惜大部分讀書會徵的都是以有補習的人優先,畢竟對於題目的解題思維也比較相近,
但我當時也很希望有有過實戰經驗的自修戰友可以一起扶持,互相勉勵!

也許自修板友讀書會有需要,我有空可以跟你們分享更多的經驗,及重新振作的過程!

雖然說準備GMAT過程中常常讓人心情煩躁
但我後來抓到訣竅之後反而覺得這考試滿有趣的
尤其是CR題  有些對於自己的思考方式提升還滿有幫助的
而RC我就當作看一篇社論或是新聞報導  也可以增廣見聞
既然這是準備留學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考試
各位何不將這個考試換個角度來看
其實我很慶幸有參加GMAT考試
準備的過程中其實對我英文實力有很顯著的提升
也希望各位能在準備過程中找到樂趣!

下禮拜即將去替代役新訓  因此趁這幾天有空先趕一篇出來
如果以後有想到甚麼有空我會再補充上來的!
希望藉由這篇拋磚引玉  將來若自修有成的同學也希望可以PO文上來回饋板友!
讓GMAT板上的自修心得更加充實!

最後祝福各位殺G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