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年 五月 ADwinner GMAT 730 V38 Q50 (七週培訓班)

和大多準備GMAT同學較不一樣,開始準備時我對MBA的概念很模糊。
因當時計畫在下班後再進修,一開始僅鎖定國內的MBA,雖國內學校沒有強制要求GMAT成績,
但考慮到GMAT可能可以加分才決定準備,詢問身邊的朋友推薦及自己爬文評估後,
報名了A2的七週全科培訓班。


 作者  ADwinner (帥氣度兩千三點水韋能)                             看板  GMAT
 標題  [情報]三戰730 A2培訓班/精修班DustinSC/RC 數學
 時間  Wed May 27 17:39:06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550 (Q44 V21 IR3 AWA3.5)                 Mar/11/2014 Reportable
二戰 600 (Q48 V25 IR2 AWA3)            Jan/21/2015 Reportable
三戰 730 (Q50 V38 IR1 AWA4)            May/7/2015 Reportable


求學背景
輔大廣告

準備時間
Jan/2014~May/2015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文法、PP1-PP2、GWD(1~10回)、A2培訓班教材、Dustin SC/RC精修班/KH
數學精修班、曼哈頓論壇


前言:
和大多準備GMAT同學較不一樣,開始準備時我對MBA的概念很模糊。因當時計畫在下班後

再進修,一開始僅鎖定國內的MBA,雖國內學校沒有強制要求GMAT成績,但考慮到GMAT可
能可以加分才決定準備,詢問身邊的朋友推薦及自己爬文評估後,報名了A2的七週全科培
訓班。

一戰 Mar/11/2014
為了趕在3月提交國內MBA申請文件,1月開始上課七週後,OG都還沒寫完便上場考試。沒
有紮實的複習及系統性的練習,完全憑上課的印象去考試,成績可想而知並不理想。囫圇
吞棗送了一間國內MBA的申請最後也沒錄取。
不過上課的收穫除了A2老師非常有系統的教學外,在補習班和社群網站裡接觸到各式國外
MBA相關資訊,聽了MBA的前輩的畢業發展的心得分享,在耳濡目染下更進一步了解MBA的
價值,之後半年便積極參加各種MBA sessions或是外國學校的info sessions,真正燃起
追求國外MBA的鬥志。

二戰 Jan/21/2015 Reportable
距補習課程結束已半年以上了,所以這個階段算是重新打底階段,因還在上班,我給自己
大概3個月的時間,把A2補習班的錄音檔重聽一遍,速度調整成1.4倍(有些垃圾話再聽一
次還是很好笑)。針對SC我有特別用excel表紀錄上課不同主題的重點以及對照的講義頁次
,若日後發現對某個主題不清楚或容易混淆就直接從excel表回去對照講義或錄音檔的章
節,這個方式幫助我記憶外,也讓我面對混淆解題技巧時可以快速對照excel的分類(比如
some of which 和 some of them的技巧應用的差異)。真正把上課講義讀到至少八分熟後
,再透過曼哈頓的SC教材、Dustin的SC/RC精修班增強自己的整體verbal實力。這次紮實
的把OG做完後又再戰一次,雖然有報名機經班,但不巧遇到提前換題,不過考了600分讓
我覺得自己實力不差,覺得若更努力、把所有教材乖乖做完成績一定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三戰
這次就是破釜沉舟了,再給自己3個月,推掉所有的親友聚會、應酬、甚至好友婚禮,過
年期間也幾乎天天去咖啡廳報到做題目,看過Dustin的網路教學影片及爬過許多考高分同
學的心得文後,這戰做了三個比較大的改變:

(1)     總結: 總結真的很重要,尤其是SC的總結,因為透過總結回頭交叉比對A2的講義
複習
,更能加深印象、融會貫通。但總結前要先熟悉講義各類型題目的考點,才能知道要怎麼
分類題型。

(2)     讀書會: 讀書會的好處是強迫自己跟上進度,並互相驗證自己總結的判題方式是
否正
確及發現自己常忽略的考點、常犯的錯誤等。野心更大的人還可以順便訓練自己的
leadership,幻想自己是霹靂小組長、魔鬼小班長,要怎麼安排進度、怎麼進行最有效率
、怎麼鼓勵大家、怎麼處理意見分歧,強迫自己不只做完還要把每個考點想到最深入,如
果其他戰友有疑惑你要解釋給他們聽。但找到適合的讀書會也不容易,因為大家的準備的
進度、可唸書的時間等等都不盡相同,所以可能要多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會。
我很幸運能找到一個很棒的讀書會,大家彼此鼓勵打氣真的會更有鬥志、更有念書的動力
,互相分享GMAT資源,甚至GMAT以外的有用資訊。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先好好培養自己的實
力,一來是在讀書會時才能跟上進度並有所貢獻,二來是才不會不小心用錯誤的判題點誤
導別人或是被誤導(因為GMAT的判題點真的太多太複雜了,很容易應用錯技巧或是斷章取
義)。


(3)     Pace:分成考試準備的pace跟考試做題的pace。先說考試準備的pace,這戰我給
自己
規劃完整的進度表,從每日唸書六小時的安排到這戰12週每週進度的安排,甚至包括第幾
週一定要找到讀書會加入、第幾週開始強迫自己要開始彙整所有問題去找A2解惑都有列出
(也因為這樣喝到A2大親手用茗器泡的茗茶加持)。另外則是考試做題的pace,做總結時每
一題我都有計時,確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做答完,搭配GWD的verbal練習,除了把做題的
“完成率”提高外(前幾回大概都只能完成90%,後面幾回就訓練到可在時限內做完),我
也有觀察自己的 “正確率”去做準備內容調整,例如後期我發現verbal除了RC外其他大
致都可以有七成左右的正確率,我便提高RC和Q的練習時間。

分科
SC
A2的教學很有系統也很精密,但也因為太精密了,在沒有完全融會貫通前難免會混淆、誤
用,所以一定要透過做題目反覆回去驗證並釐清觀念。透過總結大量練習內化成自己的技
巧,並利用讀書會去說給別人聽,加深印象。可能的話,可再進一步了解這些技巧背後的
標準英文精神: “怎麼表達最有效?” 這部分我覺得Dustin的精修班也對我幫助很大,了
解一般“英文語感” 和“標準英文”的語感不同後,在最後一戰時,我可以體會到A2老
師說的這些技巧內化成自己的一種反應,看題目時搭配技巧解題外,我真的是用GMAT的”
標準英文”語感去揣摩題目想表達什麼,用最貼近“標準英文”的表達方式去選答案。

Q:
考大學時我的數學是全國倒數的20%,但GMAT的數學連我都覺得不是太難(可能台灣數學教
育的水準真的很高),而對於數學不好的人來說這科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個科目,千萬

不要到最後一刻才碰。我準備方式是把OG的數學先做兩遍熟悉基本觀念,再搭配參加KH數
學精修班(KH真的是很專業的數學老師,雖然他是理工背景出身,但他就是能用深入淺出
的方式讓文組、ABC的學生都聽得懂),後期開始練習KH精修班的講義題目,衝刺前再親自
算機精一次,其實必須承認自己後期數學訓練的並不紮實,若增加更多練習搞不好可以拿
滿分。

RC:
A2在課堂上教大家做題時抓重點資訊的能力,及如何觀察重要轉折或其他關鍵字眼,其實
RC的精神不外乎就是要抓準三要素:架構、語氣、論點。另外,我也有搭配Dustin的RC精
修班,我覺得對我的幫助也很大,Dustin的方式讓我對RC閱讀的架構更清晰、更能分辨考
點pattern。和SC一樣,RC亦需要透過大量練習去辨識這些pattern同時訓練自己的閱讀速
度。除了抓準RC題目內文的架構語氣論點外,也要知道答案選項常出現的誤導寫法,因為
常常即使讀懂了文章大意,也可能會被答案選項的小陷阱騙。

CR:
我認為CR是GMAT裡最容易整理出pattern的一科,故透過練習時辨認並分類pattern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做題時一定問自己:論點是什麼?抓準論點的方向去選答案,很多選項看似合
理,但仔細檢查就會發現和論點的方向其實無關。

AWA/IR因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故不分享,但這戰IR完全沒有碰,很淒慘只考了1分,所以
建議大家考前還是要練習IR,不然真的有點尷尬。

總結

GMAT是需要一鼓作氣的考試,像A2說的想辦法把自己塞到最滿然後一次釋放出來,但若中
間真的有突然的變數(EX:臨時被指派出國出差一週)也不要慌,趕快視自己的狀況彈性調
整進度再繼續衝(例如我三戰考試其實也有延期一次)。我覺得GMAT像頭腦的健身房,A2、
Dustin、KH都是很好的健腦教練,教你運用什麼技巧可以施力最有效率、要注意什麼才不
會受傷,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自己大量練習去心神領會教練講的每個技巧,才能真正
運用得宜。雖然我準備GMAT的過程頭一洗下去就是一年半,但真的很感謝這個訓練過程,
因為可以發現自己在英文閱讀能力的提升,且標準英文的精神在寫英文履歷、簡報甚至英
文口說表達都有很大的幫助。我沒有太厲害的學歷背景,僅是私立大學畢業而且高中聯考
數學還很爛的人,但想告訴大家即便如此,只要相信自己,願意按部就班付出努力,用積
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考試,你自然會感覺有更多其他的力量也在幫助你。最後要再次謝謝
A2團隊的老師、讀書會的成員跟其他指導過我的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