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15年 四月 hudson0626 GMAT 750 V40 Q51 (一個月精修班)


 一戰以前斷斷續續準備了很久,後來成績雖然不能說太差,但就認為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
於是拿到成績單那天就回來向曾經考過GMAT的朋友們求助,希望他們能夠指引我一盞明燈。
而很幸運地,有個朋友就向我推薦了A2的Verbal精修班...

 作者  hudson0626 (無核心)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50-A2一個月速成精修班+Dustin JJ
 時間  Fri Apr 24 18:17:52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60 Q51 V27 AWA:5.0 IR:8 2014/12/29
                二戰 750 Q51 V40 AWA:5.5 IR:8 2015/04/08

求學背景 政大金融系

準備時間 2015/01~2015/04(二戰)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教材、PP1~4、GWD TN24套、A2精修班教材


前言
其實自從大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有一天可能會出國唸書,但一直到上班第四年開始才有那種
認為自己要出國取得MBA學位的決心,所以一戰以前斷斷續續準備了很久,後來成績雖然
不能說太差,但就認為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於是拿到成績單那天就回來向曾經考過GMAT
的朋友們求助,希望他們能夠指引我一盞明燈。而很幸運地,有個朋友就向我推薦了A2的
Verbal精修班。

一戰
一戰前的準備,大概跟許多戰友一樣,就是寫OG、OV、PP、GWD(一戰前僅完成TN1~6)等,
雖然我有對每一個錯題或是不確定的題目進行檢討,但是因為當時沒有發展一套自己的解
題系統,最後在實戰考場面對Verbal的時候,就只能用心慌糾結來形容,導致分數並不是
很理想。

二戰
一戰結束以後,就下定決心報名A2的精修班,當時並不覺得補習班真的可以帶給我什麼,
但是第一堂課(CR1)結束之後,頓時覺得豁然開朗,原來我就是對出題跟解題的邏輯沒有
搞清楚,才導致一戰分數的不理想。後來的每一堂精修班的課A2都很用力的在修正我之前
錯誤的觀念,每一個教材上面的觀念邏輯都似乎是拼命的想打通我的任督二脈一樣,有時
候上課上到一半覺得頓悟的時候,還會在第一排(我七堂課都做在第一排上課)偷笑,搞不
好A2都會覺得班上怎麼有一個瘋人院跑出來的瘋子。

RC
我想先說RC,畢竟一戰我敗得最慘的就是RC(根據我的一戰Enhanced Score Report顯示,
似乎只拿到13分)。我認為在一戰前,我的作法就是RC文章先仔細看懂,再去針對題目判
斷對與錯。雖然練習的時候沒什麼問題,長篇8分鐘,短篇6分鐘的時限內,基本上正確率
也還可以。但是忽略了一點,考場上實力的發揮可能功效不佳,而且也有可能會面對自己
完全不熟的題材,而有讀不進去的情形。一戰的時候我遇到第三篇是在講一種鳥學發音,
整個題材我都看不懂,然後慌掉,Zebra
Flinches看成斑馬,看題目的時候就想說怎麼會問鳥,不是在寫斑馬嗎(幽默了…)。最後
糾結糾結了10分鐘,最後還不是四題得全部猜C。
而上了A2精修班以後,才發現文章重要的不是一字一句的細節,而是整個文章的架構,作

者的態度等等,另外第二層修飾語其實在做第一次閱讀的時候其實是可以先跳過不看的。
同時精修班也傳授了文章看不太懂的閱讀戰略,畢竟我們都不是Native Speaker,英文再
好也是會有盲點,所以在二戰時雖然也是有出現文章是我不熟的題材,也多少有看不懂文
章的時候,但是還是可以去整理出整個文章的架構,進而去做決策選出最好的答案。
總而言之,面對RC絕對不可以慌掉,要先抓文章架構作者語氣等,據此做出最好的決策。
另外文章絕對不可以用沒有邏輯快速掃過的方式,最後會發生浪費了十幾分鐘,也只能全
部猜C的窘境。

CR
一戰準備CR就自認為是邏輯很好的人,於是乎就用看懂語意的方式去解題,正確率也還可
以,但是考試的時候遇到的題目組合真的很不一樣。對!就是都遇到我會錯的或是我會糾
結的題目選項。上了精修班以後才發現CR有一套正確答案的模式,EX:有因有果、無因無
果、倒因為果、另有他因等等,錯誤答案也有一套模式,EX:方向不對、跳脫主題、無關
比較等。學到了這些模式以後,再回去做之前自己覺得很困難的題目,才發現原來其實並
沒有那麼糾結。
另外練習方面,我特別想提二戰的時候我對CR的準備方式。其實CR是Verbal三科裡答案最
好背的一科,所以重新練習官方CR的題目時,常常會遇到未看題目先猜答案的情況。我認
為最好的方法應該是重新把這些題目拿出來,重新用正確跟錯誤模式去檢討。當然很多國
外坊間補習班也有出一些CR的題目,但要不是用OG改編的,要碼就是完全跟官方題目的邏
輯脫節,做了也無益。

SC

SC是精修班裡面的重頭戲,雖然之前SC我已經多少有抓到考點(根據我的一戰Enhanced Sc
ore Report顯示,似乎有38分),練習時正確率也還可以,但是沒有一套「比大小」的策
略,常常會遇到很糾結的選項,在實戰上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而精修班的教材剛好解決
了這樣的困擾。A2整理出許多SC上常考的考點,只要對這些考點夠熟悉,實戰上常常會遇
到可以用這些考點去解的題目,而且也不會再糾結於兩個選項,而無法用句子好壞的角度
去快速做出最好的決策。

AWA
我一戰是模仿OG那篇拿到6分的範文去寫的,二戰則是用精修班AWA模板的邏輯去進行撰寫
。AWA我認為方針就是「不要花太多時間準備,但是絕對不可以讓他低於4分」,我個人的
準備方法就是在模考的時候,就把AWA當作實戰在寫。

Q、IR
Q跟IR部分,其實我個人認為只要數學程度還可以,把一些數學專有名詞的英文背熟,考
場上細心一點做,Q要50或51分應該不算困難。如果對自己程度沒有信心的戰友,可以積
極向顧問們進行諮詢,對台灣學生而言,一定要務必掌握Q的分數。至於IR,我認為把OG
那50題做完,並且把每一種題型的弄熟,實戰上應該分數也不會太低。個人在考場上的感
覺是,實戰IR的題目比OG那50題簡單。

Dustin Verbal 機經班
其實雖然表面上是機經班,但實際上我認為幫助我更多的其實是Dustin對GMAT文章進行的
拆解,讓我知道RC文章其實都是有一個套路,進而也比較不會對RC文章感到恐懼。另外幫

助也很大的就是Dustin對考前衝刺的策略,我想要不是考前兩週嚴格執行顧問所建議的衝
刺方法,可能分數也不會這麼理想。另外機經真的只是輔助,使用方法建議各位戰友們一
定要跟顧問諮詢,或是參考Dustin顧問的部落格。

總結
在職準備是一個艱辛的過程,考前半個月的期間,常常九點回到家以後,又要一路唸到將
近一點。但是我認為在職考取滿意的分數,只要用對方法跟堅持下去,依然是一件有可能
的事情。最後祝GMAT戰場上的每一位戰友,都能夠考試順利。接下來我也要面對申請中最
重要的部分,也就是Essay的撰寫以及面試,也希望未來申請的路上,能得到各位先進們
不吝惜的指教。

Hud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