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2014年 八月 jeffchu1013 GMAT 720 V38 Q50 (七週培訓班) (代PO)

還記得幾個月前,一位戰友對我說「我昨晚夢到在看你的心得文耶」時, 
我心中很是激動,一種莫名的鼓舞。然後,現在,真的終於輪到我寫心得文了…  
其實我一度有點猶豫要不要寫,因為我希望自己有考到750+才寫, 
總覺得這樣才夠戲劇性、有可看性,但後來想想,如此艱辛痛苦地走了一年的GMAT路, 
又何嘗不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呢?總有些什麼可以分享、鼓勵別人的吧!


 作者  jeffchu1013 (小朱)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戰720 A2培訓班一年血淚史 入門-二戰
 時間  Fri Feb  6 17:40:16 2015
───────────────────────────────────────

(代po)
與其說是心得文,我倒認為「一年GMAT之辛酸血淚史」更為貼切。

考試成績
一戰500 Q31 V28 2013/10
二戰640 Q50 V26 2014
三戰710 Q50 V35 2014
四戰640 Q50 V26 2014
五戰720 Q50 V38 2014/08

求學背景 私立大學學士、碩士
準備時間 快一年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精修班+Dustin RC、SC教材、
Helr CR、額外的數學教材、Power Score(看了一點)


前言
還記得幾個月前,一位戰友對我說「我昨晚夢到在看你的心得文耶」時,我心中很是激動
,一種莫名的鼓舞。然後,現在,真的終於輪到我寫心得文了…
其實我一度有點猶豫要不要寫,因為我希望自己有考到750+才寫,總覺得這樣才夠戲劇性
、有可看性,但後來想想,如此艱辛痛苦地走了一年的GMAT路,又何嘗不是一段可歌可泣
的故事呢?總有些什麼可以分享、鼓勵別人的吧!

一年,有人結了婚、有人生了孩子、有人換了工作、有人買了房子,就是圓仔,都一歲了
一年,也有人在空難中受傷、在氣爆中失去親人、在地震中沒了四肢,就連搭個捷運,都
可能喪生。
儘管這個考試如此磨人、又加上前途的各種未知,但你今天還活著、還算健康地在電腦前
看這篇文章,這就是值得慶幸、感恩的。
所以,考GMAT的第一課:無論你現在是第幾戰,如果還想戰下去,請盡量保持positive
thinking。

在進入正文之前,想先提幾件重要的事:
1. 先搞定GMAT再考托福,因為托福期限只有兩年。
2. 最好等搞定GMAT、托福後再跟代辦簽約(或繳錢),因為很難預估自己需要多久才會OK
,在搞定這些事前先將一大筆錢灑出去不算是一件明智的事;再者,在準備這些考試的過
程中你可能會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代辦公司,說不定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
3. 盡量不要因為任何理由而中斷練習GMAT超過兩周以上,你會後悔的。

此外,我還是會依照各項目寫一些自己的讀書心得,但本篇重點不會是這個,因為第一,
照我的分數及準備時間看來,並不是大牛級的,說實在我不認為我的讀書方法會是最好的
;第二,請謹記,別人的方法永遠只能參考用,每個人都必須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本篇會著重於備考的心路歷程,因為我認為這才是我最想要分享、也希望是對讀者最有幫
助的部分。

並且,就如開頭所示之求學背景,大家可以發現我並非出自名校,加上我要申請的是門檻
高到快看不到頂的program,甚至曾有顧問勸我打消念頭,不要浪費錢做這種千分之一機率
的事;但,就算是萬分之一的機率,我想我還是會把這條申請路給走完,至於結果,我交
給上帝。希望版上若是有和我一樣覺得自己「背景無夠強、天才無夠弄、逐項是攏輸人」
的朋友們,能夠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放棄夢想,勇於嘗試、奮力前行,因為試了不一定成
功,但不試肯定什麼也沒有。

一年GMAT之辛酸血淚史

一戰
當時人還在外縣市的我,剛考完托福,匆匆忙忙地將整整20大箱行李寄回台北,還沒時間
整理,就開始到A2GMAT上課了(20大箱到現在也還原封不動地在那兒)。因為課程很緊湊,
每天就這樣過著上課、寫作業的無限循環的生活,倏地,七周培訓班就這樣結束了,可其
實我跟GMAT還是不太熟…

上課這段期間,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因為上課會到挺晚的,常常回家差不多11點多,洗
完澡看個韓劇,差不多一點多睡覺,即便中間已經穿插了一小時的韓劇,但由於被A2疲勞
轟炸了四小時,他的臉和聲音時常縈繞於我的夢中。二,上課到了中後段,A2會讓我們回
家模考兩次,我的兩次成績分別為V22 Q26、V32 Q27,看到成績我腳都軟了,但我代辦很
早便找好了,就是決定要2013申請的,而且老師們也都說,上完課後兩三個月考是差不多
的,雖然心想很有可能當砲灰,我依舊報了10月份的考試。
課程結束是八月中,此時我做了一件這趟GMAT之旅中令我最後悔的事—花了兩個禮拜擠履
歷給代辦,而在這兩周間,除了生履歷,我只有讀曼哈頓修辭和寫數學,完完全全沒做
Verbal(因為沒時間),最後履歷是生出來了,但當我要回頭跟Verbal裝熟時,它卻完全不
認得我了…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用這兩個禮拜的時間把錄音檔全部重聽一次,尤其是
SC。

時間來到九月,我也才真正開始自己念GMAT,我以為我已經夠慢熱了,沒想到Verbal比我
更嚴重,為了與它重建關係,我又報了精修班,周間念書周末上課地,九月就這麼悄悄地
接近尾聲。與此同時,我也知道必須正視Q的嚴重問題,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上面的26、
27呢?沒看錯,那不是V而是我Q的模考分數。本人高二開始沒在理數學,自以為撐過大一
上的微積分之後理應不會再與數學有任何瓜葛,沒想到狹路相逢,在GMAT,死對頭再次相
見。

驚慌失措的我,聯絡了一位數學強者,10/1開始了我額外的數學補強。一堂三個多小時的
課程我得花三倍的時間消化,所以也是花了差不多十幾天的時間才將所有課程上完;緊接
著,機經就如洪水席捲而至,將我淹沒… 考前的兩周,就這麼模考、檢討、機經地無限
循環,但由於數學實在太差,一直到考前一天才將機經看過一遍而已(因為算得很慢)。整
個十月,一直到考前,我在洗澡或睡覺前,都會無法抑止地大哭。

十月是旺季,我沒有搶到台北的位子,就這樣,手裡拿著Q、V機經和AWA模板,心裡懷著
絕望與奇蹟的兩種極端心情,在考前一天到了高雄。因為極度焦慮和緊張,一宿未眠,
早上就這麼昏沉沉地到了考場。數學一開始幾題通常不會是機經題,所以你好歹要寫對前
面的部分,才有可能進入高分區,也才會開始看到機經;但我因為數學實在太弱,並沒有
進入高分區,當然,一題機經也沒看到,時間結束時,大約還有五題沒寫到。

考完Q,其實我已經不太想再進去繼續考試了,因為照這樣看來,就算我V51,也無法挽回
頹勢;但想到堅持要陪考的媽媽還在飯店等我,就是強忍著淚水,也得把試給考完。由於
Q的完爆,我其實不太有心情寫V,就是已經有點隨便寫寫的那種心態;雪上加霜的是,背
後的一個考生,好像因為噸位太大,肚子一直頂到鍵盤的蓋子,導致整場考試就一直聽到
咖搭咖搭聲,就是跟監試人員反應了也沒用,於是,就在這惱人的咖搭咖搭聲中,考試結
束了,V大約七題沒寫到。

Q31 V28 T500,拿著這個成績,我腦子一片空白,一直到上了高鐵,才回過神來,淚如雨
下(7題沒寫竟有28,我想這邊可能是值得大家思考一下的點)。

原本的申請進度宣告失敗,和代辦溝通後,確定將計畫延後一年,然而,最大的難題尚待
解決。由於我是全職考生,家人知道我的分數後,開始焦躁不安,深怕這會是一個無底洞
,於是開始要我打退堂鼓。為求一個機會,我們訂出了停損點,以一年為限。

與此同時,我也和A2報告了我的成績(但其實我想要討拍的,被500分嚇傻了),我以為他聽
到分數會嚇到下巴掉下來,但他只是劈頭一句:「你在國外長大的喔?」痾,我知道他把
我當成John了…
接著,他就開始用他的三吋不爛之舌述說他如何在睡遍會計課後,依然奮力pass高會以及
會計師考試等等事蹟,藉此告訴我,我是可以的。「數學是可以救起來的,你會上七百」
,他說這句話時,我的視線都模糊了。
我不知道他哪隻眼睛看到這種分數有上七百的潛力(可能我忘記告訴他我V是亂點的,那個
28都不知道是打哪來的),無論如何,至少我得到了一點可以繼續向前邁進的勇氣。

二戰
由於一戰時我是採取暴力念書法,大約每天念十幾個小時,念到累倒為止,於是,身體出
了問題,因此中西醫並進,休息了大約一個禮拜。根據一戰的經驗,我明白光是數學這一
環,GMAT對我而言就不會是場速戰速決的戰役,調整好心態後,再度出發。

因為身體的緣故,我稍微減少了念書時間,不過大概都還是有八九個小時,並且偶爾會
擠出時間去運動。此外,除了本來就一直會去的主日崇拜,我還決定加入教會小組,
雖然不能常參與他們的活動,但我真的非常需要有人為我代禱。同時,我也加入了讀書會
,不為別的,就是希望令自己感到,我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考GMAT的人。

並且,我也開始去問問題,A2、Dustin我都會去問,幾乎每周都去。他們的解題方法不盡
相同,我覺得可以視個人需求找出自己可以消化理解的解法。我問Dustin閱讀問得較多,
他常常一篇一篇地帶著我看,試圖讓我知道,在他眼中的“閱讀”,是怎樣的,我也開始
理解到,自己離GMAT的要求有多麼遙遠,而且,看Dustin解閱讀真的有一種特別過癮的感
覺。A2的話,我問SC問得比較多,老師的腦子就是SC題庫,任你提問,不過,我知道有些
同學可能會因為A2比較兇而不敢去問問題,我覺得這樣是很吃虧的,因為畢竟都花了這麼
多資源在這個考試上,應當發揮孔夫子先生「入大廟,每事問」的精神,老師的個性既然
是既定的事實,那我們就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當作是人生的一種修行吧!

也因為Dustin的推薦,我開始每天聽BBC(晚餐)及看The Economics(中餐),總之是抱著一
種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有什麼藥方都往肚裡吞,有沒有效我到現在都不敢說,不過不管
怎樣總是對英文進步有幫助的吧!

我是一個讀書很慢的人,可我想,既然這是件急不來的事,那就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吧。因
此,一直到考前,我的SC筆記那本(不到20頁),依舊是沒有念完的,可我到了考前兩周依
然還是進入模考、檢討、機經的循環,只是這次,因為日日算數學,終於稍微感到數學機
經不那麼像火星文了。

由於第一次的成績實在太爛,二戰前我的心情比一戰平靜太多了,心想,就算沒有進步太
多,怎樣應該也會比一戰的五百大洋好一些吧。而且在台北考試,也少了舟車勞頓。考試
當天,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數學前面寫好,後面會漸漸出現機經」的感覺了,不過,我
依然是最後一秒才按完最後一題。可惜的是,我中場休息不小心超時,回去座位時還不知
道,是監考人員幫我access時說的,而且她不疾不徐地access之後,還補了一句「你看,
都過了多少多少秒了」,我當時心想「X,妳多講這一句話我又少了多少秒了!」,而且
我是那種一定要寫pace在紙上才能考試的人,所以當我開始寫第一題時,已經73分了…

基本上,這一戰的V,就是一個從第一題就pace大亂的概念,心裡只想著要完工,每一題
都大概看一下就選了,結果就是26,比一戰隨意寫且七題沒寫完還低。不過,因為數學竟
奇蹟似地攀登至50,總分也終於來到6開頭,理所當然地迎來我的第三戰。

三戰
過年期間調息養身了一會兒之後,就準備開始繼續拚搏了。鑒於之前24小時不見天日地窩
在房間進行所有的事情—讀書、吃飯、睡覺,所帶來窒息的禁錮感,決定到K中包位念書。
到K中的意外收穫就是可以看到很多也在奮鬥的人們,尤其是一些年紀挺大的媽媽們,都
還為了自己的夢想(or生活)埋首K中(多半像是考公職的)。

這段期間,我的複習進度依然是差不多的…慢;另外,因為需要通車,所以念書時間大約
為一天七小時(考前兩周仍舊是十小時以上),總之就是繼續打底,二戰間有在做的事也全
部延續。這一戰,因為有想衝到七百的念頭,也因此壓力比二戰時要大一些,但都還在可
接受範圍內。此外,我再次上了Dustin的RC專班,也更清楚一些地理解他想要傳達的閱讀
方式。

考試當天,緩緩自己的心情,告訴自己這次的目標就是按平常練的pace,好好地把題目寫
完,其他都不要想太多。依然在最後一秒按完最後一題數學後,上個洗手間喝點水吃點東
西點個眼藥塗下薄荷棒後就趕緊進去考V,以免重蹈二戰的覆轍。這次的V,是五戰中pace
抓得算最好的一次(我用的是20 20 18 17),為了兼顧整體pace,約莫放棄了三題(好像是
最後15題裡面),但放棄程度不一樣,這個還蠻重要的,一題CR是完全放棄、選了最長的一
個,一題SC是稍微掃一下在幹嘛,隨便選一個好看一點的,另一題好像是RC,也是走稍微
看一眼、選一個順眼的style。因為放棄了這三題,所以有順利完工。

這次考試,V的整體感覺是,我終於比較知道SC是怎麼一回事,CR運氣不錯,遇到了幾題機
經,其他就憑感覺選了,而RC除了一戰不復記憶外,我"好像"每戰都是四篇全中的,不過
,這戰連題目都遇到了一些機經;然後,最重要的是pace算是穩的,很果決的該放就放

(let it go),比較少糾結。

當螢幕跑出710時,我心中真是雀躍吶,腳步也跟著輕盈起來。不過,這雀躍竟然沒有維持
太久,待我走到捷運站時,我突然有一種,是不是該再挑戰一次的念頭… 想要再考的原因
很簡單,因為本身的各項條件都不是Top的,希望在還可以有進步空間的方面給自己多加幾
分。

然而,這卻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首先,我必須說服家人;再來,我也和GMAT的老師們討
論了一下我的想法、聽聽他們的意見;最後,也是最困難的一關,便是克服自己心中的恐
懼,因為除非你的答題率向來都很穩定,不然,每次考試的結果基本上是很難掌握的,所
以,究竟最後出來的分數會是750還是650,我真的不知道;可我本就是個比較喜歡挑戰自
我的人,個性也比較強一些,又因為信仰的關係,好像膽子也比較大一點,時常覺得自己
是個走鋼索的人,但想到天父在下面張著手臂保護我,心想就算一不小心失足,祂也總能
接著我吧;最後的東風,就是讀書會時一些組員在討論報名的事,我原本還有些猶豫呢,
但看著他們當場就報了,怕搶不到好日子的我也就心一橫地刷下了我的第四戰。

四戰
這一戰的震撼度不亞於第一戰,且是我(心態上)成長最多的一戰。抱著「我要高過710」的
心情,念起書來比較緊繃,壓力比較大,心情也較常鬱悶。雪上加霜的,莫過於某位同期
考生的大躍進,進步快兩百分的樣子。本來,這也沒什麼,考生來來去去的,其中不乏高
手云云;但因這名考生曾私下對我說「你的讀書方法很笨」,並認為我是一個「不會考試
的人」,造成我心理上有很大的陰霾;平常不去想這些倒也還好,但一旦得知了他的大躍
進,壓力突然如千斤擔落在我身上,似乎不考贏他,就彷彿間接證實了他的言論,於是,
我的門檻默默在心中從710加碼到更高的分數。


屋漏偏逢連夜雨,我意識到這種比較只會令自己狀態不佳,所以我刻意令自己盡量不去想
這些,專注於讀書,然而,我是那種常問問題的人,再加上適逢Dustin的SC課程,我出沒
的頻率又更加頻繁一些,每去一次,都要被提醒一次他大躍進的事實,甚至遇到他本人好
幾次… 然後,就在考前沒多久,又遇到這個人,他對我說「祝你考7X0啊」(他自己的分
數),沒想到在一旁並不知情的老師竟補了一句「沒有,他是要考750」的人,頓時,
我的目標就這樣加碼來到750。

抱著「我要750」的心情,最後的三周過得十分痛苦,好像回到了一戰時,幾乎每天都會
痛哭一次。隨著時間越來越逼近考試,GWD錯題率卻依然在10題左右,我知道自己離750恐
怕還是很遠的,加上我的數學雖然都有穩在50,但那並不是輕鬆得來的,依然要每天算數
學、考前花很多時間喝機經。考前一周,我緊張到快崩潰,脾氣也變得暴躁,情緒非常不
穩定。

果然,考前一天,我徹底失眠了,雖然是下午的考試,但我依然是在非常晃神的狀況下進
去考場的。IR、AWA、Q,終於來到了最令人腎上腺素激增的V,雖然狀態不佳,但畢竟又
念了一個多月,還是多少有點進步的,所以前20題pace OK,而且寫得很順,但好像也因
為這樣,21題開始,我明顯感到題目變難,SC和CR都變得很長,RC依舊都有中機經,但幾
乎沒有中到題目。因為心懷750的遠大志向,我越寫越慢,題目也越來越難(還真是適性測
驗哪!),我,完完全全地忘記pace這件事好一會兒,待我回過神來才驚覺,最後十題好
像剩五分鐘的樣子,因為還有一篇RC,不想放棄之下還是稍微有瞄一眼,接下來的約莫七
題則是完全無看題的瘋狂連選,而且最後一題很悲情地連按都沒按到就結束了…

雖然考前就跟代辦約好,感覺不對勁就cancel,但,都費了這麼大的勁兒考了,中間還曾
上過天堂,誰能忍得住不看一下成績呢,按下report看到分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頭皮
發麻… 別說什麼750了,根本是直接回到地球表面的640(跟二戰一樣的分數,還坐一樣的
位子@@)。這就告訴我們一件事,上了戰場,你就只剩pace了,正確率是平時的功夫,到
了考場就是要守住pace,關於正確率,就只能期待自己至少能夠正常發揮了,另外就是,
瘋狂連選(應該也連錯)太多題,絕對有辦法把你從whatever天堂拉下來。

灰心喪志地走出了考場,有種突然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往的哀傷;又覺得自己好像傻子,
明明從火場裡逃了出來,卻又猛一回頭地跳入火坑,而且還燒著自己,並再度被困在火坑
裡。

意志消沉的我再度於助教時間走向了捷運大安站。這次,連向來以驍勇善戰之形象示人的
A2都開始曉以大義、柔性勸說,希望能夠將我勸離這戰場;但,想當然爾,一個連710都可
以拋棄的人,又怎能忍受以640作為這場戰役的結束呢?A2看我是聽不進勸了,最後丟了一
句「那要是你這次考五百,怕不怕?」
「當然怕啊!誰要考五百啊 = =」
「怕就不要考啊」
「…」
「我是說,你怕就不要去考,要考就不要怕;怕事是要怎麼做事啦?要想想自己能不能夠承擔風險啦」
雖然還想再深入多聊一會兒,但因為已有人在外面等候問問題,所以我就先離開了。

我反覆思索A2的話,覺得不無道理,雖然來不及知道他的完整原意為何,但至少我自己琢
磨後的意思是:如果不能以毫無畏懼、放手一搏的心態去考,那麼四戰的事情很可能再度
上演,亦即,若是會擔心考糟,還不如乾脆別去考了;另外則是,如果真的考壞了,我有
沒有能力承擔這個風險。我沉澱了幾天,禱告,也進行內在對話,coz I want to follow
 my heart。但,最困難的,莫過於要跨越自身的恐懼,我知道自己是想要考的,但我必須
克服那個「如果考不好怎麼辦」的恐懼,然後,我決定將結果交在上帝的手中—I do my
best and let God do the rest.(這是我唯一能想得到可以戰勝恐懼的辦法)。調適好心
情後,抱著「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的決心,心想著「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於是「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地報了第五戰。

五戰
決定五戰前的一場教會禮拜中,講者提到「越是想要握緊手中的沙,卻越是什麼也抓不住
」,我更加明白了並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想要的結果,因為「隱密的事是
屬於耶和華的」。調整好心態後,我再次出發。

Dustin覺得我事態嚴重(640),可能需要至少再三個月的時間備考。由於明白自己時間太有
限了(已經拖了快一年),儘管知道若是有更多的時間準備,我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尤其我
這種讀書比較慢的人,我真心覺得再讓我多準備幾個月,應該是可以攻克的),可是真的是
沒有時間了,我選擇了八月再戰。

這一戰的準備,基本上跟之前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有做一些微調,就是總結做得比較沒有
之前那麼詳細,以便爭取時間增加一些做題量。這一戰最大的調整是心態上的,當然,我
的目標依舊是朝著高分的方向,但我避免去想這件事,而是將focus放在讀書上面,並不
時提醒自己「在有限的各種資源下盡力準備這最後一戰」才是此役最終之目的。

考前一個月,我看了林書豪來台的演說,敘述他過去這一年來的各種高山低谷;我是流著
淚看完的,心想,心境怎麼可以這麼像呢?由於篇幅關係,我就不詳述了,有興趣者請參
考 http://www.goodtv.tv/video/index.php/series/index/446/650/700/16459 (影音版)
http://www.ltsports.com.tw/basketball/nba/105756-nba (文字版)

我感到上帝透過Jeremy的分享對我說話,我也更加地確定了這一戰,我的GMAT最後一戰,
要抱持著I do my best and let God do the rest的心情來應戰,因為我深知,人連明天
將如何都不知道,又怎麼可能事事都想怎麼樣就可以有怎麼樣的結果呢?持定這樣的心態
,我依舊每日勤學習,只是心情上放鬆了不少。

考前兩、三周,機經又如大海匉訇翻騰而來,將我淹沒,一直到第五戰我對數學機經都還
是感到挺頭疼的(因為算很慢,得花費大把精力),也一直都是戰戰兢兢的面對它;但,由
於是連續不停的第五戰了,體力精神各方面開始感到不支,專注力也稍差,面對機經大浪
來襲,很容易有一種想嘔吐的厭倦感,為了減輕壓力,我下了一著險棋,把意外發現的挺
好看的大陸reality show從第一季第一期找出來看,寫一會兒機經看一會兒劇,讓自己比
較有動力把機經寫/看完。不過,我已經說了這是險棋,除非你是跟我一樣已考過好多戰
感到很乏又想刻意營造一種不怎麼像要去考試的感覺,否則不要隨便使這招,因為很容易
造成分心或浪費時間。

這方法果然達到了放鬆的效果,但也因此壓縮到念書的時間,導致我AWA是在睡前兩小時才
背模板的,考試當天也沒打完。

心理狀態調適得還不錯,所以當天到考場時情緒也都算平靜,只是一在地提醒自己,上了
考場就只有pace了,不能為了正確率而壞了pace。終於來到令人血脈噴張(?)的Verbal,
和上一戰一樣,前20題寫得算順(由我五戰經驗,前20題若是所謂的中高分區,那麼各位
看官可以感覺一下自己上次考試這20題寫起來是什麼感覺,如果連前20都不能很順,可能
表示基本功就有問題了),也正因如此,我可以預估到從21題將開始出現一些高難度題,
所以更是不斷地提醒自己「pace!pace!不要再上演一題超過兩分鐘的戲碼了,不會就要
放!」。果然,題目開始變難了,大約有3題像四戰時遇到的難度,我還是有糾結一下,但
這次比較有自制力,覺得hold不住就猜了,3題過後感到難度稍降一些,而不是像四戰那
樣一直難下去,我當時便知自己跟750+ say bye了,但這不是難過想這些的時候,還有好
多題要寫呢!約25題以後我遇到的難度就一直差不多,對我的能力而言是一種,好像有點
把握,但還是要花時間想個兩分鐘的感覺,也因此,我的最後11題剩10分鐘,這樣對我而
言其實很不好,因為這不是我平時練的pace,但沒辦法,都到這份上了,還是得拚完呀!
跟四戰不同的是,這次因為至少還有10分鐘,所以雖然也是有點用猜的,但是是那種有看
完題目才猜的,但可惜的是,時間還是太趕,沒有寫完最後一題…

這次因為可以看完分數才選擇是否report,所以心態上也相對輕鬆一些,不過等待分數時
還是挺緊張的,因為我的手感告訴我,頂多680吧。沒想到竟然720,雖然不是夢想中的
750+,可是不但洗刷了第四戰的恥辱,還比三戰多10分,我已然覺得是上帝的恩典了!

分科心得
前言有提過,這部分不會是本篇的重點,篇幅也不會很長,僅供參考。而且,本文由九月
開始撰寫,然因想說的話實在太多,一直打到申請程序開始後,就被迫停止了,所以時至
一月的今日,可能記憶已不復完善,但仍會盡量將殘存的記憶分享給大家的。

Q
正如前述,本人的Q奇差無比,所以如果你也剛好是很擔心這部份的戰友,請一定要有信
心,我的存在就是你Q會進步的最好的見證。

RC
個人認為最沒有技巧的一個項目,不論你是走Dustin閱讀神童路線,還是A2的居妹大師風
格,只要你做過模考或真實上過戰場,就該明白,閱讀真的是沒捷徑的…
至少我個人是這樣認為。一開始我上A2的閱讀課不是吸收的很好,所以不覺得有抓到精髓
,老覺得怎麼就是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做個半小時就全對,一限時就錯很多。因為剛好
開始去Dustin的助教時間問問題,聽到他幫別人解閱讀時感到很神奇,就開始了跟隨
Dustin的閱讀學習。我算是融合A2和Dustin的方法來進行閱讀練習,我不覺得這兩種方式
有什麼牴觸,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我選擇完全不跳讀。不過D的不跳讀是大有學問的,
我至今都不算有練到非常熟稔的地步。他有親自演練給我看過,在不跳讀的情況下,由於
他對「哪句重要,哪句還好」有非常清楚的認知,所以重要的句子會看得慢些,不太重要
的就會快些,但要怎麼分辨重不重要,自然就是真功夫了(因D天生對文章有高敏感度,有
時有點無法言喻之感,我認為這部分可由A那邊所學的關鍵字眼和語氣來嘗試辨別)。而我
也聽從他交代的所有功課,例如每天聽BBC、看The Economist,及至後來的練翻譯等等,
我其實不很確定做這些事有沒有很直接的幫助,但至少英文會變好,閱讀速度也略有提升
。最後一役前,有再和A2聊過,決定好好來練一下邏輯簡圖。一練之下竟然有種相見恨晚
的感覺,有種「我早幹嘛去了」的感覺。原來,因為課程中進行速度很快,其實我並沒有
領悟到學習的方法,這次當面請教,才明白邏輯簡圖的做法為何。雖然只有大約一個月的
時間可以準備,想要極其熟練可能不容易,不過我也沒灰心,抱著練多少算多少的心情,
繼續併用A2 & Dustin的閱讀方法來練習,並且我每一題都會檢討,檢討方式也是A & D
併用。說句題外話,大家練習時真的要抱著「練習居妹是很有用」的心態好好練習,因為
一些緣故,我時常得看paper,請相信我,paper的難度比居妹閱讀難(當然,領域比較不
會像居妹的領域那麼廣),難倒沒關係,重點是常常沒時間慢慢看,或是要在短時間內讀
很多東西,這時就會覺得,「練習居妹真的是有實質意義的」,不只是為了分數而已。

CR
基本上,閱讀是重點。CR答題率不容易穩,它難的原因在於限時,兩分鐘內看懂題目和選
項並選到對的,確實是一大挑戰,所以說閱讀絕對是第一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它放在
閱讀後面,閱讀不ok想要CR答對率高是很困難的。假設閱讀練得差不多的前提下,我來說
明一下理想的檢討方式。之所以說理想方式,是因為當我想要這樣做時,已是最後一役,
沒有機會實現,但我覺得這應該會是不錯的方法。一開始可以先橫向總結,也就是weaken
、support、assumption…等等,等到覺得自己對這些題型已差不多熟悉,並且檢視有沒
有特別容易錯的題型後,可以開始縱向總結。當然,有人會說兩種都做最好,也是,但因
為我是個念書很慢的人,兩種都做我時間內做不完,而且我個人是覺得(也可能因為我考
太久了XD),橫向總結,做久了以後真的會心裡有數,這時可以開始認真做縱向:因果、
類比、判斷…等等,也是一樣要找出自己容易錯的題型。不管是橫向或縱向,累積一個禮
拜的做題量後,要找一天全部看過一次自己當週的總結(Dustin, 2014),對自己的弱點做
補強。

SC
居妹的超級重頭戲來了!很多人說SC是最簡單的,我不認同卻又不能全盤推翻,其來有自
。我不認同是因為,我一直到三戰前才開始對SC比較有fu。但這應該是跟我念書比較慢有
直接相關。我的SC總結非常厚工,適合有時間慢慢念,或者和我一樣理解、吸收東西比較
慢的人,聽說這樣就是所謂的不夠聰明,就算是,那又怎樣?不聰明就不考了嗎?
不能全盤推翻是因為相較於CR和RC,它確實是一個努力後會較快看得見回報的項目;如果
閱讀太差的人,可能會覺得做CR、RC有比較難提升的狀況,但SC比較靠理解,記得和理解
遊戲規則後,會相對得心應手;但對我而言還蠻難的,因為我花超久時間才稍微記得每項
遊戲規則。
把A2的筆記講義對照題目理解過一遍是絕對必要的,我因唸書很慢,這個步驟一直到三戰
才算稍微做完。A2的文法、相對錯誤、考前總結這些東西基本上要背很熟。這邊的背不是
背唐詩三百首的那種背,而是不斷配合做題而起的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也就是總結的過
程。我每一題的每一個選項都做總結,而且是「所有」的錯和「所有」的好都挑出來,邊
對照A2的教材邊總結,並且我的總結是用打字,不只是標出來而已,然後,每周我會挑一
天看看上周總結的部分,以加深印象。我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好不好,畢竟它很花時間,但
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樣做,因為對我而言,這是唯一對付SC的辦法。初期我也會看曼哈
頓的Ron及Stacy,一直看到我覺得吸收的差不多為止,這個也超花時間,但對句意理解很
有幫助,這部分我也會問Dustin,也有上他的修辭課;個人覺得先把A2的東西弄熟再上D
的修辭課會有集大成的作用,會對整個SC究竟要什麼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看見(一個吸收日
月精華的概念)。
我所謂的念書很慢,是慢到三個小時大概檢討三到四題,中後期漸漸進步到半小時一題,
一直到五戰前我才有那種一天十題的進度(咦?!不是應該一開始就這樣嗎?ㄚ~我就是慢
不行咩)。描述得這麼詳細,無非是希望讓所有對自己失望、對這個考試失望的人,可以
重燃盼望。

機經
Q
考前可以算過三遍是最最保險的,不過因為我算得慢,加上又要顧Q以及模考和檢討,考
前兩周總是兵荒馬亂的... 來不及的時候我就用看的,看過理解了就算是一遍。我印象中
只有一、兩戰是有看/算完三遍的,大部分是算兩遍,兩遍就時間上而言已是有點勉強,
但不能再往下減,若是從頭到尾只做一遍,就算考試遇到了機經題,也不會有什麼印象。

V
大家都說是雙面刃,可是我覺得還好,我想原因可能是,我從來沒有試著背過。而且因為
我看東西慢,考前有看過兩遍就偷笑了(印象中好像曾有一兩次看到三遍吧...),上過機
經課的人應該知道,量多的時候可以到五十多篇,而且Dustin會補充很多原文資料,考試
時間若報得好,還可以上到補充班,那種分量看個兩三遍我幾乎不會記得任何specific的
資訊,只會對每篇文章有個模糊的概念;CR因為比較短,就會蠻有印象的,不過這部分就
比較憑運氣了,但還是要看啊,遇到幾題賺幾題嘛~ 不過,就個人經驗而言,RC就算中了
,題目多半也會不同,所以還是要以實力為主,機經當然要看,但就當作加分的運氣,而
且遇到了也可以加速做題時間。

總結
終於要總結了喔?是呀,終於要總結了,如同我的GMAT史如此漫長,我的心得文也理當得
並進嘛。對於誰會從第一個字一字不漏地看到最後一個字,我也很好奇,不過其實我不是
很在意,我打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心得文會很長,為了拿獎學金而草草了結不是我的style;
且,這不只是為讀者寫的,也是為作者寫的一段歷史,一段值得紀念的血淚史。因為這個
分數得來之不易,導致我在後期申請數度遇到重大挫折、幾乎要放棄時,我就回頭想想我
是怎麼從零走到this far,說放棄已太晚,就算是為了我艱辛的GMAT史,我也要走完這一
段申請路。現在正在等消息的我,各種焦慮,但我還是告訴自己,無論結果如何,上帝都
有最好的帶領。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沒有他們就不可能有坐在這邊打心得文給你們
看的我,尤其是我母親,當全世界(包括我自己)都不相信我的時候,她是唯一相信我可以
的人;感謝所有在GMAT考試上幫助過我的人:所有老師、讀書會成員、無數數戰的無名戰
友(你們的故事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及從未放棄的自己;感謝上帝,願一切的榮耀歸給
祢。

如果你考過三戰以上,應該會同意我的說法:GMAT真的是一種會在你心上烙印(impress)的
考試。但願這烙印最終會成為你榮耀的勳章。

順頌 時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