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2014年 十月 ferbose GMAT 710 V37 Q50 (一個月精修班)

GMAT絕對只是一個的門檻,真正出國後會遇到的挑戰只會更多更大,

好好趁這個機會沉住氣順勢把英文實力提升絕對是有幫助的。

感謝A2與Dustin對SC的彙整,讓我不只在考試少走些冤枉路,

也讓我英文的功力進步許多。



 作者  ferbose ()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10 - A2一個月精修班+Dustin SC專班
 時間  Wed Mar  4 15:10:19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50 Q50 V27 AWA4.5 IR4 2014/7/7
二戰 690 Q48 V35 AWA4.5 IR7 2014/9/11
三戰 710 Q50 V37 AWA5.0 IR7 2014/10/27(裸考)

求學背景: 台大機械
準備時間: 2014/04~2014/10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SC、PP12、GWD、A2精修班教材、Dustin SC專班



今年整整七個月都花在準備GMAT上,在職準備的心酸恐怕只有經歷過才曉得。當初堅持在
職準備,除了不想在履歷上有一段需要解釋的空白之外,也希望藉此磨練自己的毅力,讓
自己能夠面對未來的挑戰。在此想順便勉勵在職準備的人,其實一天能夠認真準備三四個
小時,成效不一定比一天準備12小時來得遜色,主要是因為持續一整天做同一件事情,很
容易膩,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準備的當下常到網路上取經,借鏡前輩們的心得。現在考
完了,雖然不算是很理想的成績,但仍想跟還在準備GMAT的朋友分享一些心得。

一、準備的心態
"You’re never ready. You go when you’re ready enough."  - Ender’s Game
準備GMAT讓我學到很多,除了讓我對英文的文法架構、邏輯表達有更深刻的體會之外,也
對”準備”兩個字有更深的了解。在剛開始準備GMAT的時候會想很多,一開始認為單字是
弱點,後來認為閱讀速度是弱點,為了解決上述的弱點,曾用過一些不切實際的方式試圖
解決問題。最荒謬的莫過於讓自己多看一些英文小說。直到有一天發現再這樣下去,永遠
也沒有辦法準備好上考場,於是下定決心報名了第一次考試。

在報名之後,整個心態完全就不一樣了,不再好整以暇地妄想慢慢提升實力,而是把每天
的計畫列出來,按表操課去執行。雖然第一次考試的時候,我自己知道我離"準備好"還
差很遠,但是那次考試非常關鍵,讓我知道真正的弱點在哪裡,也多了許多經驗。結論是
,當你沒有報名考試的時候,每天都會想要等到自己準備好才報名,但是那一天永遠也不
會到來,心態上會覺得永遠還能準備得更好。然而,訂下考試的日子,可以逼自己擬一個
能在考試前"準備足夠"的計畫,而這樣的計畫是在壓力下執行,進步往往也會更快。

二、SC

很推薦A2的Verbal精修班,基本上把SC要考的重點做了很棒的統整。但是建議上課之前
一定要對高中文法有相當的掌握。因為我從小都靠感覺學英文,所以對於基本的文法概念
非常不熟。聽了一遍並熟讀講義後又去重聽了一次,才真正了解A2要教甚麼、GMAT要考甚
麼。之後再去看Manhattan SC,發現內容跟A2要講得很接近,甚至很多技巧還不如A2補充
得多,而且用英文慢慢吸收也是事倍功半。到第三戰之前,又去聽了Dustin的SC專班,發
現其實考點都是一樣的,只是A2著重在解題技巧,教你套公式,而Dustin 會花比較多時間
講解這些技巧為什麼可這樣用,並且讓你用句意去判斷好壞。上完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尤其對於整句劃線的題目能很快地掌握到句子結構的好壞。SC很講究解題的步驟,如果
上完A2的精修班,容易陷入解題步驟混亂的狀況,所有的技巧很容易自動拿出來使用。但
是不論A2或Dustin都一在強調解題的步驟,一定要先從基本文法開始判斷。我在第三戰時
有針對這點特別去做矯正,
方法是用The Economist GMAT Tutor(https://gmat.economist.com/)的免費版練習,
好處是這個線上軟體會給你很多用基本文法就可以解出來的題目做練習,讓自己能夠focus
在找出基本文法錯誤,如主動一致、單複數等問題上。

三、RC

RC除了閱讀速度、字彙量之外,最重要的是能找到關鍵的句子、了解文章的結構。與中文
寫作不同的是,GMAT文章的每個段落的開頭就是那個段落的重點;而第一段又是整篇文章
的重點。因此,對於兩段以上的文章,看懂每段的第一句很重要。至於段落數較少的文章
,就要抓轉折句跟關鍵字(But, however, although,..)。最後想跟大家提示一下,GMAT
每次考試會有四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是”實驗題”,不計分,所謂實驗題是剛出爐的考題
,要測試題目的難度。大家可以想一下,通常閱讀有14題,至少有三題不計分,如果把時
間投資在想把每一篇文章看得很透徹、想要每題都答對,可以發現投資報酬率是很低的。
事實上,如果能好好把握SC跟CR,RC只要對一半左右就可以上700。

四、CR

這個部分在做題目的時候一直是我的強項,所以能分享的不多。但三戰的時候反而覺得不
會做的CR題目變得比較多。算是有點輕敵。
五、數學

身為理科的人,看到二戰那羞辱的Q48,實在令人崩潰。只能說絕對不要因為自己數學好
,就輕忽了這個部分。甚至對於計算能力越好的人越要注意,很多題目都有繞路輕鬆解,
但計算能力好的人很容易使用暴力法解題,但很容易計算錯誤。我認為我一直沒考到Q51
的原因是DS沒有很細心地把每題的判斷好,這部分有點tricky,但我始終沒有花功夫去解
決這個弱點。

六、IR

我在考前大概花兩三個小時練過幾次IR,其實題目都不難,重點是要耐心地看完題目,切
忌心浮氣躁。特別是對於題組(一篇敘述考兩到三題的題目)一定要好好把握,只要耐心看
完那些敘述,雖然頗花時間,但後面可以輕鬆解掉兩到三題。



分享一下第三戰考試的情況。因為二戰之後想要快一點再考一次,所以選不到好的考試時
間時就有不靠機經的覺悟。可能用GWD模考的時候,考古題做慣了,感覺考試的時候比實際
答題時要卡很多。
當天數學最後一題沒寫完,有點影響到後面考試的心情,CR當天覺得蠻困難的,寫到第21
題的時候時間剩下30分鐘,後面當機立斷放棄了第三篇的長篇閱讀,還好其他三篇閱讀都
不長,也很好理解。

就像大家常說的,GMAT是個需要手感的智力測驗,熟悉考點之後,最好能夠密集、不間段
地按表操課練習。對於已經準備到心煩意亂的朋友們:GMAT絕對只是一個的門檻,真正出
國後會遇到的挑戰只會更多更大,好好趁這個機會沉住氣順勢把英文實力提升絕對是有幫
助的。感謝A2與Dustin對SC的彙整,讓我不只在考試少走些冤枉路,也讓我英文的功力進
步許多。最後祝各位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