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2014 八月 gucciice GMAT 760 V42 Q51 (一個月精修班)

很幸運考了一個不敢奢望的分數。證明了GMAT沒有那麼妖魔鬼怪,不要被唬住了。你有多大的野心、決心、毅力跟善念,上天就會給你多好的分數。
底下謹以這十個月來殺G的所有心路歷程做分享,希望能幫助正在準備、或正卡關的各位,減少時間的蹉跎,以利保留更多的時間準備其他申請學校的材料,好好跟對岸和其他國家的年輕人一較高下。

 作者  gucciice (老頭)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三戰760 ─ 來欣+A2精修班+Dustin機經
 時間  Fri Aug 29 17:52:36 2014
───────────────────────────────────────

一戰 600 (Q50 V21) AWA 4   IR 5  2014/4/23
二戰 650 (Q50 V28) AWA 4   IR 6  2014/6/16
三戰 760 (Q51 V42) IR 4  2014/8/22
求學背景:NTU Political Science
準備時間:2013/11-2014/8 - 全職準備
準備教材:0G、OV、PP、GWD、補習班講義


一、英文背景與實力養成:

我不是牛人,大學聯考沒均標,英文實力如紙薄,但我到來欣之後,見識到方老師跟謝老
師深不可測的英文實力,讓我深刻體認到, “別偷懶了,英文不好就算考700,出國也是
鬧笑話”的事實,我開始猛背單字,狂查、狂背GMAT所有教材出現過的單字,連疾病、化

學物質等名詞我都背,不過這些較偏門的單字我主要是背一下他的字首組成結構,比如說
:cyto-是”細胞”、”細胞質”的,derm-是"皮膚”的相關字首,至少理解一下字首,
而且一定要養成習慣。



好處1:
“避免實戰受到驚嚇”!這點很重要,因為每個人在實戰上都會因為看到幾個怪字而受到
驚嚇,然後在瞠目結舌之中,時間就飛了。雖然單字不懂可以用首個字母當代號,但一篇
文中下來,主體對象都不瞭,都沒fu,提到的物質都用ABCD代來代去,整篇代完了,給你
四個句子你也無法求得ABCD任何一個變數,壓力豈不是很大?但背了字首,遇到了至少知
道他的category,文章讀起來就親切多了。

好處2:根據宇宙質量首衡定律,這些字你現在不背,他不會憑空消失,等到他在托福出
現,聽力一考,完全沒救。不如盡早準備,以備不時之需,而且只是背個字首而已,很順
便的拉。

方法:同一單字我會抄兩邊,一邊就是教材、講義以及我自己列印的題本上,方便以後複
習時可以再次溫習單字,另一邊就是自己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沒事睡前可以翻一翻幫助睡
眠。沒錯!就是一字二抄,這點很重要,因為你會發現,睡前翻閱的單字本功效大過於你
的想像,它能讓你快速掃過你不會的單字、加強複習之外,也會讓你再次把GMAT中SC、CR
、RC的題目和故事內容回想一次,增加單字在特定context中使用方式的理解,也加強了
GMAT考點的記憶與回憶複誦錯題原因。

另外,在閱讀過程中我如果碰到讀不懂,或語意不甚確定的,我一定會努力翻成中文,釐
清句意,甚至把它寫下來,一點都不馬虎,不容許有句意含混的地方。在GMAT的世界中,
句意是不能馬虎的 (我常提醒自己,它擺明要考邏輯推理,結果我都看不懂句意,要推理
個鵰阿),而提升英文閱讀實力的重要過程,就是你能不能把英文順利轉化成中文句意,
習慣英文結構來呈現中文的句意,把英文資訊真正讀到腦子裡。

二、各科準備

1. SC:
SC方老師用16條規則來解題,其實已經涵括了GMAT中SC的所有考點,再加上老師雄厚的英
文實力,著實扎根很深,也讓我瞭解到一般台灣人寫作的通病、理解我們多容易被SC中不
合邏輯的句意欺騙。
而SC考題包羅萬象,A2有系統地整理了OG、PP1-4、GWD中出現的考點,再加上正確率的分
析,讓你能夠在SC實戰中迅速決策,是相當振奮人心的法寶。而我個人的心得是:其實這
些都是最基本的馬步,是一定要熟透的。所以…務必要跟著老師們的步調,做全盤性的理
解!

當你心中疑惑著說:A2講得飛快,內容超多,是不是要全背時,我只能告訴你,實戰上,
SC的考題千變萬化,上課這些內容都是幫助你挑出正確答案的,都是最基本的功夫。在有

了A2精闢且系統化的整理之後,你該做的就是背到爛就對了。這些修辭觀念有了,實戰上
有時間的話還要再進一步用句意解題,這樣才能十拿九穩。因為實戰上,如果遇到文法、
結構性、用詞傾向性的錯誤,都算是中了樂透,最後糾結的兩個選項,幾乎都是考修辭概
念、修飾關係不同所造成句意差異的邏輯合理性判斷(可見GMAT真考你邏輯)。A2把修飾關
係講得非常清楚,怎樣用法直接、怎樣間接、GMAT喜歡搭配怎樣的錯誤選項…都列出來,
基本上就是一個總結寶典,如果你補A2,這個一定熟透,因為實戰上你沒有時間遲疑了。

最後分享一個必要的準備方式:抓錯題、自己做相對選項分析

SC題目很多,錯題一定要另外抓出來另外弄成一份總結檔案,印出來好好複習。我三戰從
OG、PP1~3抓了一兩百題左右,是我自己做錯的、或認為重要的題目,歸納其考點,考察
自己認為有助於判斷出題pattern的題目,考前閒暇時複習用。比如說有一題,原句A用了
”as”表隨著...,結果是錯誤選項,而正確選項是一個用,Ving的選項。在仔細研究下,
我發現此題句意上as和改,Ving的用法,不就都是supporting idea的感覺嗎!於是我自己
會學A2那樣做相對選項歸納分析,自己歸納出as其實是可以搭配,Ving來考你的,在GMAT
中是有前例可循的,重點在考察你有沒有讀出supporting idea,有沒有在高分區最後一
哩路用句意解題。實戰遇到,要多考慮當為正確選項的機會,增加自己作答的信心,不要
被有限的經驗給蒙蔽了。

2. CR
我覺得CR重點還是在讀題的能力。我曾經做過實驗,把我所有CR錯的題目,把故事內容、

結論論點、各個選項全部翻成中文打在word檔上。打不出中文時,就表示翻譯不精確。當
你翻得出來,其實答案也就出來了。另外,就是讀題要讀到梗,要訓練自己找梗的功夫,
所以題目一定要精讀,盡可能察覺到梗的所在。而這也有助於訓練你不被偷換概念所蒙騙


也就是說,CR的結論或論點是一定要抓準的,一點模糊的可能都不行。
讀論點是基本的。而找一些輔助的梗,更可以提高正確率。

舉例:玉米價格高漲,牛都吃玉米導致養牛成本高,農場飼主因為利潤變低紛紛離開畜牧
產業。而供給下降之後,需求一樣多的話,牛價可以提高,因此畜牧至少短期內有利可圖
。問反駁
論點:Supply↓、Demand一樣 → profit↑。這一定要抓出,沒有模糊空間。
正確反駁選項:近期內,飼主要離開產業,紛紛提早拋售尚未成熟的牛隻。

“論點的短期內” 搭 “正確選項的近期內”,有沒有發現選項刻意在呼應原文中的一些
問題或漏洞?其實坦白說,正確選項如果沒有近期內,他也是會對,但他就是有時候會忽
然宅心仁厚一下,鋪了一些梗給你,而這梗就是可以輔助你,加強你選到正確的信心的梗

我三戰準備邏輯時,因為題目故事都熟悉了,我就索性在複習時花一些時間找梗,希望可
以訓練自己找梗的功夫,說穿了,也就是精讀的功夫,其實多多少少都有些幫助。這樣一
來複習已經做到爛掉的舊題也比較有意思,也比較能摸透GMAT想完甚麼把戲。實戰上真的
遇到兩個選項糾結時,也比較能透過論點的相關程度,與”梗”的輔助,來確認何者較有

可能是正確是答案。

3. RC
RC真的無法短期訓練完成,如果你想要額外訓練教材,我只推薦一個東西:GRE閱讀。但
請注意它是額外的訓練教材。GMAT測驗你的方式跟GRE有一點點不一樣,所以不要以為GRE
可以等同GMAT。主要是雖然文章結構類似,但出題的陰險程度跟實戰上還是有所不同。而
我拿來當補充的課外讀物主要是要加強閱讀速度跟理解力,還有字彙量。
最重要、最推薦的主因是:一定要找到楊繼的GRE閱讀那本書(CD可載),它上面有上百篇
GRE閱讀的中文文章翻譯跟選項詳解。一旦有了中文翻譯可以肆無忌憚的參照、檢視自己
對句子的理解程度,就可以大大提升自己對這種艱澀的英文表達方式的適應能力。對我而
言,這無疑是最好的訓練教材。如果看經濟學人雜誌,1. 文章未必精簡過,難句可能比
較少, 2.看不懂文章時,卻又沒中文翻譯,豈不很痛苦。3. 看懂文章之後,沒有問題問
你,檢視你的理解多少。
坦白說,很多對抽象性單字字義的感受,我都是靠這本慢慢體認的。也做了一點點筆記在
旁邊,加強了自己的基本功。
我知道很多老師推薦的東西都不同,但,如果你卡關了,你就是要找出能引領你前進的方
式。GRE閱讀加中文文本翻譯,這樣的方式對於累積英文實力來說,在我身上是成功的,
但實戰還是要回歸OG、PP、GWD。因為實戰選項很賤,一定要小心分辨兩個疑惑選項的句
意。有時候更是主詞動詞方向都對,但修飾語不對,導致你沒查覺、選不出正確選項。

4. 機經:
大陸學生很認真沒錯,但我常想,我自己也很認真,為什麼沒有考700分,而大陸牛人卻

那麼多。我甚至連總圖地下室24小時的自習室都住了,曾經逼自己兩天回家睡一次覺(雖
然一個禮拜就放棄了),應該要700了吧?你捫心自問,你實力進步很多卻無法上七百時,
其實機經就是最後一哩路的重要關鍵,而這應該也是大陸一堆人上700的原因,因為他們
很懂得如何使用雞精。
對於雞精,Dustin的幫助自然不在話下,不去上他的課真的是太吃虧了。但這次,我為了
實現我對自己最多三戰的承諾,我索性連CD上的雞精我都每天update。Dustin的雞精講義
變成我的筆記本,我每天補充對照。CD一開始會出現原始回報,之後會出現考古,等到文
章架構齊全,網友就會回報答案,答案回報數量多了,正確選項也就清晰了,看著看著…
你大概也知到實戰該怎麼處理、該怎麼電爆機經了。發現有問題的答案時我會連疑惑的干
擾選項都背下,並提醒自己實戰要多小心,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相信網友的答案。而我
也透過這樣對答案的反覆思辨,讓我更清楚文章的內容、架構、考題重點,一舉數得。但
因為這很花時間,所以前提是你不用再花大把時間累積英文基礎跟熟悉GMAT考點時,才可
以這樣做。

結論:
GMAT是考你邏輯能力。只要你念了沒有倒閉危機的大學(甚至有倒閉危機也無妨),且心智
正常,沒有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你都是可以上700或考更高的。重點在於你有沒有面對
現實,正視自己的弱點,把實力累積的過程做到一絲不苟。我因為個性比較鑽牛角尖間,
必求甚解。所以我一開始檢討SC跟CR,常常一題都半小時左右起跳,有時就算懂了,也硬
要看看Ron大神有沒有其他補充。無形中紮實了我對GMAT的認識跟英文的底子。回顧這一
路走來,檢討題目時間雖然總是很久,每天進度常常落後。但我想,結局是好的,好到超
出預期,也更證明徹底檢討的重要性。


最後切記,不要被高高低低的分數給影響了備戰心情,這是一個極度運氣的考試,打從機
經出現的那天起,上天就決定插手管定了你的分數。你能做得就是多努力對得起自己、多
努力對得起老天爺給你機會出國、多努力面對自己的不足。時間到了,分數就來了,你就
可以在考場樓下好好掉幾滴眼淚了。(哥我是在電梯裡面,四下無人就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