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2013 十一月 kkdakk GMAT710 V41 Q47 (七週培訓班)

我打給A2老師永遠記得他說的那句:「努力不是重點,大家都很努力,重點是要用對方法,努力在對的方向」同時也鼓勵我”V19V22有進步啦小事小事~~ (現在回想真是句美麗的white lie) 休息了一個周末又重拾我的戰鬥力繼續三戰 
作者  kkdakk (Garden)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V19->V41 A2七週培訓班+Dustin機經班
時間  Fri Jan  3 00:26:07 2014
────────────────────────────
<幫朋友代Po!>
考試成績
一戰   580   Q50  V19  AWA:5    IR:4    2012/08/02
二戰   600   Q50  V22  AWA:6    IR:7    2013/09/06
三戰   680   Q45  V38  AWA:4    IR:5    2013/10/08
四戰   710   Q47  V41  AWA:5.5  IR:5    2013/11/30

求學背景   NCCU    IB
英文程度   Toeic   930
準備時間   2013/5 ~ 2013/11, 6個月 (全職考生5個月, 在職1個月)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修辭、PPGWD、大全、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

<前言>

在進入職場3週年, 我決定運用轉職的契機點準備GMAT考試, 本來天真的以為3個月就能解決的考試, 折騰了半年才上700..只能說這是一個不能小覷的考試, 除了考英文考邏輯,更多的是考心臟大小顆、考意志力、以及面對挫折的態度。不是說上700就代表成功, 而是在殺G的過程中, 你會更瞭解自己!

8月考到11,台北考到高雄又考回台北, 經歷三次的屢戰屢敗, 期間為了生計決定重回職場, 但我沒有放棄, 第四次,我終於成功了!

【一戰】(全職考生)

5月份申請工作留停, 開始參加A2 GMAT培訓班. 當時的我, GMAT是一無所知, 好在有A2老師循序漸進的解說與指導, 以及讀書會夥伴們的互相督促與扶持, 8/2一戰前,我照著A2 GMAT的進度, 回家後又重聽上課錄音檔3~4, 每天在北市圖從開館讀到閉館, 準備教材為A2 GMAT培訓班 & 精修班講義、OGOVPP1+PP2, 考試前也將GWD寫了45, 看似充實, 但最後卻以580收場. 在考場看到螢幕上大大的秀出”V19, 我整個脊椎都涼了!

因平常做模考時也未曾有如此低的分數 ((分享: 模考分數看看就好)). 但實在沒有時間讓自己低落, 我告訴自己, 等我考上700, 就要把這搞笑的分數變成勵志的故事

錯誤檢討:
<準備時>
一戰的我太求好心切, 每天塞了許多複習進度, 囫圇吞棗的下場, 就是犯了”趕進度”的錯誤, 以為只要寫完題目, 我那駑鈍的腦袋就能全盤吸收, 但經驗告訴我, GMAT考試是重質不重量的!

<考試時>
第一次考試真的是亂緊張一把, 除了過度依賴JJ, GWD練的pace也全亂掉 (因為過度依賴JJ的內心有許多小劇場: 這題是不是JJ!? 是不是JJ!? !!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耗掉了), 導致Verbal10題全亂猜C, 也許前20題沒進入加分區, 10題又被倒扣, 所以V19其實不意外 (即使RC JJ全中)

【二戰】 (全職考生)

因為一戰時在考太爛, 二戰我變本加厲的把自己悶起來拼寫考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寫完PP3 & GWD 6~24, 期間還總結了SC, 覺得SC愈寫愈有趣!但其實總結跟檢討都需要花很多時間, 如此迅速的完成這些任務, 想必效果當然不佳. 第二戰, 我自己為努力應該會有結果了, 沒想到V只從19進步到22.. 那天在回台中老家的客運上, 我慌了! 不再管面子, 決定對外求救 ((分享: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適時的對外求救會有意

想不到的收穫, 不要浪費前人的經驗喔! )), 我打給A2老師, 永遠記得他說的那句:「努力不是重點,大家都很努力,重點是要用對方法,努力在對的方向」同時也鼓勵我”V19V22有進步啦! 小事小事~~ (現在回想真是句美麗的white lie) 休息了一個周末, 又重拾我的戰鬥力, 繼續三戰 ((分享: 適時的放鬆是必要的, 讓身心靈都恢復元氣!))

錯誤檢討:

<準備時>
犯了跟一戰一樣的錯誤, 還是太心急, 沒有真正的檢討與吸收
<考試時>
處女座真的很容易緊張(怪到星座上=P) 二戰pace依舊不穩

【三戰】 (全職考生)

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問題所在 ((分享: 這是很重要的課題, 每位卡關的戰友們, 請好好找出自己的問題, 不要依賴別人的答案, 要自己動腦想, 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 我發現我沒有一套自己的解題步驟, 翅膀沒長硬就想飛, 基礎沒打好就一直寫困難的考題. 所以我決定打掉重練, 首要任務為提升SC正確率!

除了再次總結SC, 也將曼哈頓修辭當作休閒書籍閱讀, 發現曼哈頓真的是看起來簡單, 其實並不簡單! 裡面蘊藏很多容易忽略的基礎文法結構. 同時檢討SC時也建立了自己的三步解題步驟 (每個人都不一樣, 所以不要再花時間問別人的步驟是什麼了, What works for A does not necessarily work forB, 好好研究出自己的解題步驟吧!).歷經了兩次挫敗, 第三次的心情稍微平靜些, 當時遠道高雄考場赴考, 考前一晚還逛了夜市, 不像前兩次那般拘謹. 加上高雄考場十分親民,

雖然第一節的數學考差了, 但我中場休息時跑去洗把臉, 告訴自己Verbal要穩住! 成績出來: V38 Q45 (680) 數學搞笑了, 但我知道 Verbal起來了, 努力的方向對了! 我要再戰四戰!

【四戰】 (在職殺G)

考完三戰的隔天就是新工作的報到日, 所以三、四戰隔了快2個月. 邊工作邊殺G真的是既累但又充實,甚至比全職考生時來的充實, 且少了沒收入的不安全感! 每天6點準時打卡後就到圖書館報到 (很感謝我有個支持我殺G的老闆, 上輩子有燒好香) 當時因教材都寫得差不多了, 所以開始寫偏句意解的大全, 以及曼哈頓網站的模考*4 (我沒說我註冊了4個帳號喔) 雖然三迳四戰個相隔快2個月, 但準備時間與內容卻是最少的, 只有每天2~3小時的SC RC維持手感 (CR已有前三次累積的基礎, 而且CR題目是寫過一次就不會忘記的類型,所以四戰時比較少看). 雖然考試時一直聽到自己牙齒冷到打顫,以及隔壁考生的咳嗽聲, 數學也搞笑的考了外國人分數 - Q47 V41, 但看到破700的那一刻, 真的是beyond一個”爽”字, 滿心歡喜啊!

當然, Q47還是心裡一個小小遺憾, GMAT已卡關太久, 分數其實夠用就好, 先以托福為目標, 若再申請前還有時間&$$, 也是不排除五戰的可能~ 不要為了爭一口氣而拖延了後面的進度, G只是申請MBA的一個開始, 之後要面對的是更多的挑戰呢!
------------------------------------------------------------------------------
接下來依照各科目總結準備心得:

SC
 A2 GMAT講義
 OGOV 12~13 (4)
 曼哈頓修辭
 PP 1~4
 GWD全套
 大全 200
 曼哈頓模考
 *自製SC總結 + 所有考題檢討2

這是我最有心得的一科! 以前總覺得自己英文不差, 在外商待過, 也做過國外業務, 英文對我來說一直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開始殺G之後發現, 工作上所接觸到的英文就是那幾句基本商用英文, 學生時期做題都是靠感覺, GMAT真的是讓我打掉重練, 一切句子都是從最基本的S+V+O開始, 再用修飾語去做各種變換, 練到後來真的會走火入魔, 覺得腦袋愈動愈快, 考點顯現的速度愈來愈快, 而且會真心的樂在其中! (要真心喜歡GMAT, GMAT才會喜歡你喔!) 我給自己設定的SC正確率是8, SC若練起來了, 其實RC & CR也會進步,因為句意的理解能力會愈來愈快. 所以我認為SC是非常重要且最好拿分的!

RC
 A2 GMAT講義
 OG 12~13
 PP 1~4
 GWD
 曼哈頓模考
 *每篇閱讀皆檢討1~2 並依照文章類型分類, 其中OG檢討3

RC真的別無他法, 就是每天勤練! 在二戰時我嘗試每天一篇經濟學人 or Nature 文章,但後來發現還是以GMAT文章文練習範本就好, 因其他英文文章內容會太長篇大論, 且花費更多時間. PPGWD本身已有夠多文章可練習了, 大家不用捨近求遠~ 另外也要大推Dustin的閱讀架構, 雖然我不是神人, 但神人分享的方法真的能帶來不少幫助! (分析文章架構、關鍵字代表含意..) 而且RC看多了其實能增長許多知識, 挺好的! (現在電視頻道都從STARWORLD轉成DISCOVRY或是NATIONAL GEOGRAPHY. 好多GMAT和托福的考題相關背景知識啊~)

CR
 A2 GMAT講義
 OG 12~13
 PP 1~4
 GWD
 曼哈頓模考
 *每題皆檢討1~2 並依照題目類型分類, 愈不熟悉的類型檢討愈多次
CR其實很有趣, 因為我常不按牌理出牌, 屬於較天馬行空的一派, 所以每次都選到錯誤的答案. 如果沒有A2 GMAT的分析與歸納, 我可能還是無法理解CR的正確選項在幹麻. 有時候我就算看不懂題目還能選到正確答案, 這真的很扯, 但並不是好的風氣, 請大家還是盡量看懂題目句意再來作答, 不要太依賴技巧, 技巧只是救急用的喔!

【數學】

從我的考試紀錄來看, 不難發現我數學是愈考愈像外國人, 在這裡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犯的錯誤, 請各位戰友以此為戒, 簡單來說就是: 「我太依賴JJ!

其實第三、四戰的數學比一、二戰來的努力, 但從第三戰開始, 不知是否是題型改變了,我發現JJ都在最後1/3處才開始出現, 前面若HOLD不住真的就搞笑了!所以前面都2/3都要靠數學實力, 實力就是在平常練習PPGWD考題, 而不是考前一個禮拜拼JJ, 我承認我為我的投機付出代價…

【機經】

每次重考最煩人的莫過於重新花時間JJ, 簡單來說JJ就是兩面刃, 這句話大家應該聽八百遍了, 所以我就不再贅述..JJ只是加快你思考的過程, 而不是正確答案, 若不相信的朋友, 直接去考就知道了! 如果不看JJ會讓你感到不安, 那就看吧! 不要浪費時間在擔心「要看還是不看」如果看了,考試時發現會被影響, 下一戰再調整就好了,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take it easy! 這次沒考到700, 那就下次再來, 不斷的調整與修改, 大家都是在失敗中累積經驗, 總有一天這些經驗會帶給你收成的果實!

但在這不得不推Dustin的機經班, 很用心也很認真, 即使上到12點也是值回票價喔! ((老師都這麼認真了, 身為考生的你還不加倍的努力嗎?))

【總結】

我不是一、兩戰就上7的神人, 我只是不段經歷trial and error, 最後終於老天眷顧, 讓累積的經驗及努力發揮到一點功效的平凡人. 這一路上要感謝A2 GMAT的協助、父母的支持、男友的陪伴以及戰友的扶持

記得每次戰敗後都會上PTT GMAT板尋找心得文, 從二戰700、三戰700, 查到四戰700. 但我發現, 與其專注在別人的準備方式上, 不如好好檢視自己的問題所在, 有機會就跟前輩討論, 請別人幫忙評估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前提是要自己先想過, 而不是一昧的問別人該怎麼辦) 千萬不要放過身邊的任何資源喔!

G, 簡單來說, 就是一個動腦的活動. 自從開始殺G後我才發現, 我以前真是太少動腦了!! 希望正要開始殺G、或是殺G卡關的戰友們都能繼續堅持下去, 不要太容易沮喪, 就算沮喪也不要放縱自己難過太久, 正面思考, 好事才會降臨在你身上喔!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