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年 十月 childrenlead GMAT 740 V39 Q51 (一個月精修班)

A2精修講義:A2有很神奇的偏好性訣竅,但我覺得其實A2最棒的地方是,他把GMAT考試會遇到的關鍵文法整理出來,而且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複習的時候我不是從頭到尾重看一遍,是在寫PP的時候,遇到跳躍修飾、代名詞指代跟倒裝我自己搞混的文法問題,就把講義拿出來搭配上課錄音看。A2幫助我最大的地方是幫助我釐清比較難的文法概念。
作者  childrenlead (child)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40 來欣+A2精修+Donz+Dustin機經
時間  Thu Oct 31 02:11:42 2013
─────────────────────────────────
考試日期:            2013/09/09
考試成績:            一戰 740 (Q51 V39)
求學背景:            NTU FIN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英文8X/多益910
全職考生或在職準備:  全職準備3個月
準備時間:   2013 6月中 來欣
                      2013 7      A2精修
                      2013 8     自修+Donz機經班+Dusin機經班
準備教材:OG/Manhattan/PP1/GWD

【前言】
        六月中開始全職準備並到來欣上課,因為不習慣一個禮拜4~5天的密集課程,後來幾乎沒去,只挑有方老師的課去。六月底開始寫OG,寫到一半覺得答對率很差,就受不了跑去A2精修班報到,邊上課邊寫,拖拖拉拉一直到八月初才把OG寫完。

       整體來說我花了很多時間摸索考試方向(瞎耗),過了一段撞牆期,時間規劃蠻亂的,最後一個月拚命趕進度,也已經來不及把該念得教材念完,最後能得到不錯的成績,只能說要非常感謝GMAT版、A2、方老師還有DonzDostin給我的幫助。

        另外也要給準備時間不足的人信心,把握精讀原則,在不同的時間點檢視進度,抓重點練習,搭配好的選考時間和熟讀機經,相信大家都可以上700!

【最後一個月衝刺時間表】

8月初寫完OG
Week1~2: Manhattan SC,沒念完,念到第10;PP1SCCR,仔細檢討做筆記
Week3~4: Pace,做GWD模考6回、PP模考3(1PP2模考),熟讀機經、練習模板

RC準備】─文章架構、定位句

      檢討閱讀的時候,我會用底線劃出每一個句子的主要架構,(省略非必要修飾語),然後把特殊詞標註出來,語氣轉折的、舉例的,還有表示作者要出來表示意見的詞,最後再整理文章段落大綱,把每段主旨跟用處盡量用一句話寫出來,這樣算檢討完原文。

       到檢討題目,我會把題目在原文的定位句標出來,可以的話甚至把答案選項內的”詞”和原文的”詞”都標註起來加深印象,如果找不到定位句,就在每個選項後面簡單標註錯誤原因。

        這樣的練習方法其實蠻費時間,加上我的單字量不足,每篇文章平均都有15個以上的生字,查單字都查很久,不過練習完心裡感覺很踏實,在時間有限下,如果注定唸不完所有教材,不如好好精讀。

補充:
        我一開始做主旨題常常錯,後來用A2教的方法,找出作者第一次出現的地方做定位,答對率就有提升。

SC準備】─ManhattanA2講義、Ron+總結筆記
1. Ron+總結筆記:
        我是用A2提供的總結Excel檔,真的非常好用,不過要記得把原本的筆記內容刪掉,留下格式就好,因為總結的重點在於要自己做自己想,一開始可能想出來的排除點很鳥,沒關係可以找萬能的Ron雖然一題就要看很長的討論串,有時候一小時就只解決了一題,這時候會很挫折,但記得我們是把握精讀原則,絕對要搞懂才可以放掉。
       這邊我也有結合A2講義,在講義裡看到特殊概念用在PP1練習題,可以再打開自己的總結筆記再加上去,A2講義有些觀念和Ron蠻相似,不用擔心會有衝突。考前一天我有用一個小時快速掠過整個檔案。

2. A2精修講義:
       A2有很神奇的偏好性訣竅,但我覺得其實A2最棒的地方是,他把GMAT考試會遇到的關鍵文法整理出來,而且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複習的時候我不是從頭到尾重看一遍,是在寫PP的時候,遇到跳躍修飾、代名詞指代跟倒裝我自己搞混的文法問題,就把講義拿出來搭配上課錄音看。A2幫助我最大的地方是幫助我釐清比較難的文法概念。

3. Manhattan
       非常推薦Manhattan,我花了三天念到第十章,我覺得幫助最大的是裡面的片語彙總章節,非常多頁,整理很多常見考題錯誤選項的寫法跟正確的慣用法,熟讀後我再回去練習PP答對率就上升了!

        實戰上,我覺得考題和PPGWD的長相不太一樣,感覺考點比較沒那麼明顯,不能簡單用一個方法就排除兩三個選項,所以前幾題SC都做得心慌慌,不過既然都在考試了,還是要對已經訓練這麼久的自己有信心,有一些仔細找還是可以用基本的文法來排錯。我覺得在準備SC上仍然要穩紮穩打,著重補強自己文法不夠清楚的地方,實戰上看不到熟悉考點才不會慌。

CR準備】─方老秘密社團

        CR我準備方式比較特別,我主要是跟著來欣方老師在FB開的社團練習,老師會不定時貼題目,大家在線上的就馬上做,做完聽老師檢討。方老師貫徹解題的策略很簡單也很直覺─不能離題也不能換概念,但是要把這個運用在各式的邏輯題目就需要常常跟著老師練習。因為方老師體力太驚人常常會開課到早上,所以我其實都是睡前跟著做,隔天有時間再補課。
        
        有這個社團很方便,隨時隨地等車等人的時候上FB就可以開始解邏輯,因為這樣,我的邏輯題目量累積了很多,到考前PP1PP2的題目已經做完很多了,不需要特地花時間念邏輯,慢慢也會有一種這就是答案的感覺。

       考前我有把PP1的邏輯快速做過,把題目分類,看看自己哪個類型比較不會,檢討的方式差不多就是看過每個選項,找到排除點(無關、離題)等等。

       一開始我有試過A2的分類解題法,但發現不適合我,會把自己搞混,而且考試的時候真的也沒那麼多時間想到底哪個是哪類,所以整理幾題就放棄了。

       實戰上,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培養在時間壓力下思考的能力,在每題一秒半就要下決定的壓力下,避免腦袋被嚇到停止運轉。

Q準備】─Donz機經
        數學真的放心交給Donz就好了,第一次上機經課的時候,我只做過來欣兩回數學模考,上課後發現Donz講課很快,而且題目還不簡單耶。當下有點慌,想說到底是誰說數學不用準備的,所以隔天馬上把機經重做一遍,然後把Donz提供的數學單字拿出來背,拿出GWD做兩回,第一次做就狂錯11題,發現自己光是看錯選項和粗心就錯了5題,改正後第二次錯題下降到6題,但是看錯選項和粗心成分還是佔了一半錯題。所以我覺得數學除了機經熟練外,可不可以衝50關鍵還是要細心。

        因為考前做GWD模考,Verbal錯題固定在10題左右,想說反正英文能力也不是一個禮拜就可以突破,不如把時間用到可以拚的數學上。考前兩天,我用一整天把兩次機經班上課講義重做一遍,甚至到考場前我都還在做數學複習。幸好這樣的策略是有回報,實際考試時,我很幸運從第一題到最後一題都是機經,所以就很仔細但是順利得把題目寫完。

       另外,Donz非常認真,每天都會彙報機經狀況,不只有即時獨家的數學機經,Verbal的各項和IR、寫作都有,有真的在陪伴你打拚的感覺,謝謝感心的Donz!

Verbal機經】─Dustin機經

        Dustin的講義精美,還有可怕的蒐集資料能力,把可能的相關文章找出來。對我這種單字量不足的人很有用,可以補充背景知識和抱佛腳背單字。上一次的機經課就可以把全部幾十篇文章看過一次,報酬率非常高,另外CR整理也值得一看。

        考前我把Dustin機經看過兩次,熟練到看著標題可以講出文章綱要,題目沒有特別看,大概順過一次而已。

       實際考試我很幸運,閱讀四篇全中,因為已經有概念,所以我都是快速略讀,然後看題目找文章定位句,再選答案,節省了非常多時間。

【結語】

       準備GMAT的過程很煎熬,有太多的教材要念,唸完也不能保證上700所以審視自己準備狀況的能力就很重要。雖然最佳準備過程是OG/OV/ManhattanA2PP1/PP2GWD,但如果在時間緊迫狀況下,就要自己做取捨。
        我在一開始就因為OG寫太久,放棄寫OV最後一個月又在做完PP1後發現來不及做PP2那個時候心裡真的很慌,但是時間已經緊迫,還是要先放掉PP開始練Pace最後一個禮拜做完6GWD,覺得Pace差不多了,才又把PP模考拿出來做,雖然該念的教材沒做完,至少重點沒漏掉太多。

       考試當天,我用A2上課常講的:欣然接受,來安撫自己,因為GMAT準備教材真的太多了,根本不可能念完,在考試當下用心對待每個題目,然後不管得到什麼結果都欣然接受。

        另外提一下考場,我是跑到高雄考得,覺得蠻好的,因為很小間只有四個人,不會有考試壓力,有種在家的舒服感覺,雖然滑鼠很不靈敏。

最後祝大家考試、申請和出國讀書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