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2012年 一月份 Ginger GMAT 700 M49 V35

2012/1/16 Ginger  <ginger.ku@>

我今天第四次殺G, 終於站上700了!!以下是我的心得文, feel free to share with others if you think my story will encourage people:

身份: 北京某外商銀行的行銷經理(但我是道地的台灣人)
準備期間: 6個月都是在職, 但考第三次GMAT前休息一個月在家準備
考GMAT次數: 4
最高分數: 700 (V35 Q 49)

第一次戰鬥

當我決定要申請MBA的時候, 是2011年3月在北京一個下雪的星期日早上; 當時莫名其妙跑到北京工作的我在當地的生活和工作上適應得都很辛苦, 剛過去也沒什麼朋友, 於是決定發奮圖強先把聽人家說很可怕的GMAT考完再看看自己未來的career要怎麼走

第一次考gmat是2011年大約8月, 是我自己花1個月隨便準備的; 準備方式就是把OG寫完(我還不小心寫到OG 11, 都寫完一整本了才發現應該是要寫OG12), 其他什麼都沒有準備, 連"JJ"是什麼我都不知道, 也懶得上chase dream 因為上面都是一堆我看不懂的code (什麼"輸血"之類的)

第一次考GMAT的時候因為抱著試試的心態, 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 考了610分, 我問了一圈考過的朋友都說這個成績對"素人" (i.e. 完全沒有認真準備的人)來說算是不錯, 但是要申請到好的學校就差遠了; 加上我發現我在北京公司的實習生們, 也就是當地中國人, 每一個都考700以上, 更讓我驚覺有重考的必要

第二次戰鬥

第二次考GMAT是2011年10月, 也就是兩個月後, 當時我從朋友那邊聽說了Donut的課很好, 所以特地飛回台灣一週上Donuts的課; 我還記得當時因為我的schedule非常緊湊, 我只有1週的時間上課, 剛好與Donut開的團體班時間只有一堂可以match(他當時有3堂課), 所以Donuts立馬決定幫我一對一家教, 在4小時內飛快地上完所有的基本概念, 然後我跟著大家一起上了一堂基本的觀念課和JJ課

很神奇的是, 上完他的課以後, 我回家再做一次OG, 居然速度和正確率都比以前提高50%, 而且原本一些似懂非懂的觀念也都懂了!

第二次準備前因為工作一直很忙, 我的準備方式就是再寫一次OG+ 3~4回GWD+ Donuts的課, 不相信JJ的我依然沒有看JJ就進考場, 而且考前一天我睡眠不足, 嚴重失眠到只睡了2小時, 我沒有誇張但是當天考數學的時候我幾乎是一邊打瞌睡一邊寫完的, 連基本的加減都會算錯...XD 考到verbal的時候我的頭基本上已經昏了, 一個題目要讀三遍才讀得進腦袋, 但是秉持著"我這麼努力了一定會考的比上次好的"心態, 我硬撐著在半夢半醒間寫完所有的題目

結果第二次考試居然比第一次還低!! 只考了590分, 我的數學比上次進步3分, 但是verbal掉下來6分; 我還記得當時的我看著螢幕有30秒動也不動, 第一個反應是: 系統一定是壞掉了, 我這次準備得更周全, 怎麼可能考更低? Who do I talk to for the system break down??

然後我兩眼發白地走出考場; 考完以後大哭一場, 因為我想10月份已經來不及重考了, 看來我2012年應該來不及申請了

但是我和幾位已經殺G成功也申請到Top 10 MBA的好朋友聊時, 才發現第二次考的比第一次低完全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我身邊的例子多如牛毛, 連我老闆(2008年Wharton畢業生, 在Mckinsey工作6年)都考三次, 而且第二次考得比第一次低, 第三次還是考得比第二次低

在此期間我痛定思考我的策略, 我重新調整心情, 並整理了一下網路上考高分的人的準備方式, 我發現自己實在太輕忽這個考試了, 雖然Donuts的課上完了, 但是GWD沒有好好做幾回, 而且verbal都是丈著我自己是英文系認為不用學任何的技巧走進考場, 也沒有好好看JJ等等, 我寫了一張清單, 上面列出我下次考試前應該做的準備

考完第二次gmat隔天我回北京立刻向我老闆請1個月的假, 因為我決定要專職準備

第三次戰鬥

這一次, 我在留職停薪的這一個月內回台灣把A2的verbal也上完了, 數學的部份又上了一次JJ, 並且在這一個月內將30回的GWD都做完了, 每天按部就班念書; Donuts的數學講義我算完了4~5遍, 主要不是練速度, 而是一直review基本觀念, 另外A2發的材料, 尤其是將SC和CR放在excel 表裡的那些題庫我都一個一個耐心做完; 我認為基本觀念還是最重要的底子, 所以只要我算GWD對於基本的概念(例如公式或是算法)一有懷疑,我就再看一次Donuts的講義, 確保我在看到題目時會有反射動作, 可以馬上知道如何解題

在考前2天,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為了放鬆心情還跑去按摩(哈!), 考前我把JJ都看完, 但老實說數學沒有看的比verbal熟悉, 數學的JJ大概只看了一遍, verbal看了2遍, 為了爭取睡覺時間, 我考試前一天還是乖乖12點上床睡覺

第三次我在11月30日考試, 我考了660分(V33 Q47), 跟我考前3天上系統做模擬的分數一樣, 我當天考試有點小緊張, 進考場的時候有點呼吸困難, 所以verbal和math都有2題來不及"點完"時邊就到了, 可見pace沒有練好; 這個分數雖然說是差強人異, 但是畢竟過了我自己給自己設限的650所以決定拿這個成績申請學校

反觀我三次考試verbal雖然一直動盪, 但是數學卻都是進步的; 我自己大學是英文系, 中間有一年去美國交換學生也是念文學, 所以我從17歲基本上就沒碰過數學了; 雖然在金融業工作了4年, 我的工作基本上也不需要用到數學, 所以我看著這次數學一次比一次進步(第一次: 41;  第二次: 44; 第三次: 47)心理很是欣慰

我想如果連我這種10年沒碰數學的人Donuts的課都救得起來的話, 誰還救不了呢??

第四次戰鬥

當我12月開始申請學校時, 我的consultant吩咐我應該有時間的話再挑戰一次GMAT, 因為我的各項指標中就屬GMAT還是離我目標學校一般的入學標準低一點; 雖然我心理也知道他說的對, 但是一天工作12小時加上要寫essay的我實在沒有空念書, 為了刺激自己, 我在12月的某一天決定還是來看看gmat在北京有沒有位子, 如果12月底還有位子那就是老天要我再考一次

誰知中國人真的很多, 從北京, 上海, 四川, 香港等居然一個位子都沒有, 在多種考慮因素下我聽了Donuts的建議改成1月中回台灣考試

這一次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 我無法參加Donuts的JJ班, 他非常大方地還是把JJ都email share給我, 真是好人一枚!

雖然我內心知道有這麼多的人在幫我, 我一定要好好念, 但是第四次殺G前我的工作還是一樣一天12小時, 所以我真正開始念是考試前48小時....也許是內心抗拒, 我一直到考前不到2天才打開電腦挖出Donuts寄給我的JJ開始念書, 我當時抱著"這次考更高就算是我揀到了"的心態耐著性子把 JJ和Donuts的詳解算了兩遍, verbal的JJ根本來不及看

當然我心中還是想說都沒看verbal心中有點不安, 所以勉強快速看完A2的SC筆記和OG幾道我錯的CR題目大約晚上11點就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花了1小時再看一次數學的JJ, 然後就踏著輕鬆的步伐走進考場, 寫到數學的時候覺得很得心應手, 70~80%都是JJ的題目, 當然一開始的前10題還是要靠實力, 當我寫完全部數學的時候還剩10分鐘, 讓我自己都很驚訝; 寫到verbal的時候因為反正我也沒看JJ就憑自己的力量寫完, 我寫完所有題目的時候大概還剩3分鐘

當成績在螢幕上出現的那一刻, 我開心地想大叫!!!!彷彿旁邊出現啦啦隊跳舞說"上700了!上700了!" (灑花~)

心得總結

回顧這半年的煎熬, 我不認為我最後一次考試得到的700分是幸運, 因為如果我之前沒有好好紮實的把GWD寫完, 上完Donuts和A2的課, 將OG完整做完2遍, 並且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相信我最後一次不可能在只看完數學JJ的情況下考到700分

我覺得心態是最重要的, 在殺G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很多的挫折, 甚至會有人(以我的例子來說, 還不少人)告訴你不要考了, 反正你一直考不好就代表you don't have what it takes to enter into top MBA school, 或是會有人告訴我: 老天就是要你不要去念書啦!

所以最好是有朋友跟你一起準備, 大家一起互相打氣, 而且就算第二次考的比第一次低, 第三次考的比第二次低, so what? GMAT每個月都可以考, 有這麼多次機會可以重來, 為什麼不一直試到你成功為止?

另外, 穩紮穩打是很重要的, 我知道chase dream 上中國有很多"inspiring"的故事, 告訴人家他們多麼幸運一次就考到700, 你要相信自己就算第一次沒考上700, 不代表你比他們笨; 但是如果你不努力, 那你就永遠沒有機會成為他們的同學, 所以基本功還是要好好練, 換句話說, Donuts和A2上課的筆記和講義要好好地練過3-4遍, GWD 30幾回要盡量做完(當然如果能做兩遍最好, 但以我的例子時間不夠的話至少也要做完一遍), 要能夠把這些知識"內化", 只有內化了以後你才會"看到題目我都知道GMAC想要考我的是什麼", 然後verbal看到5個選項的答案時才會有"感覺"; 我還記得我第4次考verbal的時候比以前3次考的時候腦筋清楚很多, 在寫CR時我都不會有模擬兩可的情況, 我一掃完5個答案立馬就會有一個答案在螢幕上一閃一閃告訴我"這個完全長的就像是GMAT的答案"讓我毫不猶豫的點下去

最後祝大家能夠早日殺G成功!!沒有笨學生, 只有懶學生; 老師說的話要好好聽就對了啦! 如果我更早一點聽老師的話, 搞不好數學就站上50分了~~(淚奔難換早知道阿~~)

Cheers,
G.
Ricky 於 2012-05-02 12:32:15 回應

數學底子好的, 會較有優勢, 因為不用多花精神在數學卷 (數學卷先考)
英文卷的, 首先要多看美國大片, 多看美式小說, 多上美國網站, 學習看長和結構繁複的句子.
考試時, 要用Elimination的方式, 會較易作答 (特別是糾正句子的類型)
平常多看英文的, 不用多花時間, 1天熟習考試形式和複習數學, 1天重點溫習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