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2010年 九月份 Nicolas GMAT 710 M51 V34

準備GMAT的過程漫長,只為了填在申請書上的一個格子,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讓更多人縮短準備時間,太過基礎的課程對短期衝刺只是浪費時間,馬上報名了兔大的密集班,因為四堂課,十六小時的精華課程,適合已經有基礎的我,而且他長期研究GMAT考試,應該可以很精確地幫助我判斷問題所在,從我這麼短期就能考上七百,證明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幫我把任督二脈完全打通。
考試日期:2010/9/24
分數:710 Q51 V34
學歷:交大資工
準備時間:2010/7/25 - 2010/9/24
※一切都從認識自己開始
申請MBA 是一連串透徹剖析並瞭解自己的過程,準備GMAT也不例外
每個考上七百分的人,背景不同,方法也不同(使用的材料倒是一模一樣)
我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自己,保持優勢並克服弱點,才能避免走冤枉路
做過三年多外商業務,早已經習慣用最短時間達到目標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一戰上七百,我很感謝兩個貴人

一位是申請上MIT 的前同事T 小姐
她無私地分享如何準備考試,給了我曼哈頓語法以及PowerScore CR
因為她讓我從對的方向出發,從此省下了無數的時間
所有考生都應該讀過曼哈頓語法,它對於建立文法概念有極大的幫助
PowerScore CR 則是一本很多作者心得感想的書,讀它的投資報酬率很低,個人不推薦
一位是John的好朋友兔大
打從考試的第一天,我就打定主意不補美加或來欣
因為它們的課程必須配合學生的程度而設計得放諸四海皆準
太過基礎的課程對短期衝刺只是浪費時間
在讀完OG後,我發現自己的問題在於
CR抓不到主題,常選到無關資訊
RC讀不懂文章,總是選錯答案
SC命中率約七成,尚稱穩定
之後馬上報名了兔大的密集班,因為四堂課,十六小時的精華課程,適合已經有基礎的我
而且他長期研究GMAT考試,應該可以很精確地幫助我判斷問題所在
從我這麼短期就能考上七百,證明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幫我把任督二脈完全打通
※兔大改變了什麼
關於SC
讀完曼哈頓語法後,OG答對率差不多有七成
上課前其實我就已經抓到大部份的刪除點,以為自己掌握了所有的招數
但上完課之後,學到很多冷門的「怪招」,都是兔大做了幾百題SC之後所歸納出的不偏好選項
透過我本來已知的必刪考點加上兔大的不偏好考點,平均20秒左右就能選出答案
關於CR
理工背景的我,邏輯一向很好,但這也成了我最大的問題「想太多」
明明只是平鋪直述的簡單邏輯,我總會選到自以為合理的選項
發現自己不知道如何抓到考主題、主角以及方向
上完課程之後,我開始可以判斷每一個題目的主題、主角、論述
選答案時,第一件事就是抓方向,把所有選項的方向抓出來之後再判斷力道
CR從此成為我最有把握的題目
關於RC
GMAT的RC常常具有大量的生澀單字,早期我讀RC常常會落入認字的陷阱中
學會「回文定位」之後,讓我開始瞭解句子之間關聯而慢慢地抓到文章的語氣轉折,以及作者意圖
更重要的是在看到題目可以瞬間定位到正確的段落找資訊
結合以上種種,這四天的課程絕對是我實力往上攀一級的關鍵
個人認為補習絕對不是必要,但要知道Call For Help
我很幸運找到了適合的老師
※MBA 的申請不是只有GMAT而已
T 小姐說得對,準備GMAT的過程漫長,只為了填在申請書上的一個格子
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讓更多人縮短準備時間
我的過程大致如下
一天瞭解GMAT
三天讀完曼哈頓語法
一周做完OG的SC
一周讀完PowerScore CR
一周做完OG的CR
四天補習
三周做完PP1 及GWD 21~16 (從後面的題庫開始做)
一天算數學JJ
一天看作文模板
一天看閱讀JJ
在準備的教材不多,時間又不長的狀況下,這分數來自於三個原因
一、兵貴神速
Pace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
要確定自己寫得完題目,才不會被時間的壓力拖垮
但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是寫考卷很快的人,可以把練Pace時間省下來練題提昇正確率
我沒有練過任何一次Pace,因為會的我就答很快,不會就是不會
所以只要正確率提高,自然就會有速度
(考試當天做完數學還有二十分鐘,英文還有十分鐘,作文寫到最後幾秒)
二、質勝於量
GMAT的題海無涯,永遠沒有讀完的一天
要學著設定自己的停損點
我的停損點設在考試前能讀到多少是多少,但我讓自己每一題都要透徹瞭解
最後雖然只做了六回的GWD 以及PP1 ,即使PP2 完全沒做
我也不擔心自己掌握的考點不足,因為我做的題目雖然少,但我都記得刪除點
在做PP的時候,一定要上曼哈頓的網站參拜一下Ron 大神,看他的解題是種藝術
讓每一題都能深刻記憶並且不再犯錯
此外,GWD-TN24裡面的難題很珍貴,要練完PP之後再做
三、經驗法則
從別人的經驗當中學習
要做別人做對的事,避免犯別人犯過的錯
考前我花了一天把所有閱讀跟數學的JJ全部看過
在考試的當下就小心驗證自己的已知資訊是否能夠跟文章貫通
並且避免數學因為粗心大意而失去分數
讓答題的正確率最大化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最後,為期兩個月的漫長準備總算過去,接下來挑戰托福
希望大家都能考到理想的分數,前往下一道關卡